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評述】獨角獸市場發展 港角色待彰顯

2017-09-29

蘇傑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自2015年全球新增獨角獸(指估值十億美元以上的初創公司)連續三季超過20家後,去年全年每季新增公司數目降至個位數。全球獨角獸市場發展呈現新增數目放緩,總量穩定增長的趨勢。其中,美國獨角獸數量在全球的佔比自2014年的七成跌至近六成,歐洲企穩於一成左右,亞洲地區則擴張至近三成比重。中國內地獨角獸增長走勢迅猛,目前來看,中美兩國佔據全球獨角獸雙雄位置,香港如何扮演其中角色引人關注。

美國仍領風騷

科技創新活動和創業投資基金活躍,加上全球最大的科技股上市基地納斯達克市場,美國始終保持全球獨角獸市場的領先地位,明星企業如數家珍,初創新企亦層出不窮。大部分時間位居全球獨角獸估值榜首的Uber在經歷高層人事震盪、軟件卸載風波、蘋果商店下架警告以及捲入商業機密訴訟後,曾一度被四家共同基金大幅下調估值(最大降幅達15%)。近期軟銀聯合滴滴出行等再對其投資100億美元,預期估值重回700億美元的機會較大。

縱觀美國獨角獸企業的行業分佈,主要涉及金融科技、網絡安全、網絡服務、醫藥衛生等領域。去年金融科技領域前十家獨角獸企業中,美國保險市場的Oscar、借貸市場的Avant和Sofi分居第三、第八和第九位。另外,手機創業公司Essential在獲富士康投資300萬美元後估值達12億美元,共享辦公室公司Wework7月完成7.6億美元融資後估值達200億美元。獲黑石收購的北美最大家庭自動化服務提供商之一Vivint估值逾30億美元。可穿戴智能設備公司Magic Leap在獲淡馬錫投資5億美元後,估值至60億美元。全球首家人造牛肉丸及雞肉初創企業Memphis Meats獲風投公司DFJ、嘉吉公司及比爾·蓋茨等人投資1,700萬美元,前景廣為看好。

內地突飛猛進

身為亞洲區內最多獨角獸企業的經濟體,中國內地在全球市場發展中佔據愈加重要的地位。今年7月底的統計顯示,儘管數量仍遜於美國,但內地獨角獸總估值達360億美元,高於美國的220億美元;今年二季度的初創公司融資活動顯示,亞洲公司獲風投基金193億美元,超越北美地區的184億美元。其中,滴滴出行獲55億美元融資,今日頭條、餓了嗎融資額均為10億美元。

相較於美國市場,中國內地獨角獸企業傳統上集中於互聯網消費領域、電商及隨叫(On-demand)經濟領域。其中,螞蟻金服估值逾600億美元,是唯一可與Uber抗衡的中國初創企業,商湯科技則成為內地第一個與AI相關的獨角獸企業。在互聯網金融領域,中國內地公司在全球前十獨角獸排名中,自2015年有兩家上升至2016年的5家。今年以來,內地掀起TMT(科技、媒體及通訊)公司上市熱潮,被稱為「共享單車第一股」的永安行8月17日成功登陸上海證券交易所,亦為初創企業發展增添動力。

儘管全球獨角獸市場穩步發展,但上市前景並非一味樂觀。圖片社交公司Snap上市半年股價跌近40%,送餐服務公司Blue Apron上市3個月內股價「腰斬」,也有分析斷言,目前90%的初創企業被高估。

回到香港,調查顯示,僅8%本土初創企業創業資金來自VC,6%來自銀行,88%是利用自身積蓄作為種子基金。去年7月成立的HKX基金以導師孵化、公益加創投模式,希望提升本土創業成功概率。香港大學博士創立的生物製藥科技公司BacMuno即獲得200萬港元天使投資。展望未來,香港如何嘗試利用國際貿易網、透明開放市場、良好法治、低稅率、公平競爭環境和知識產權保護等優勢,透過鞏固「深港創新圈」和吸引國際資金、機構及人才雙管齊下,發展成為初創企業理想的營運地和全球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值得進一步細化。■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