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聯儲縮表短期影響有限

2017-09-22
■美聯儲公佈議息決定。一如預期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同時從10月啟動縮表,是自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縮表,向利率正常化邁進一步。 路透社■美聯儲公佈議息決定。一如預期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同時從10月啟動縮表,是自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縮表,向利率正常化邁進一步。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市場的焦點都集中在昨日凌晨的美聯儲公佈議息決定。一如預期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同時從10月啟動縮表,是自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縮表,向利率正常化邁進一步,不過這樣的行動並不意外,市場早就開始有所準備。但無論如何縮表也是不小的變化,各類資產還是有一定的波動。

對於加息預期,倒是超出市場的預測。美聯儲維持年內還將加息一次的預期,並預計2018年加息三次,2019年加息兩次,態度偏鷹派。

12月加息概率升至逾六成

其實在此之前,面對疲弱的經濟數據以及不穩定的政治局勢,市場對於12月升息的預期大幅下降,並不認為年內還會有加息,直到上周公佈的通脹數據表現出乎意料,重新支持了加息預期,令概率回升至五成,而昨日美聯儲的鷹聲更是提供了支持,目前升息概率升至逾六成。

美元中期仍有上行空間

如此一來,首當其衝獲得支持的就是之前表現頗為疲弱的美匯指數。從今年以來,美元就一路下行,失守多個主要均線,近期圍繞92水平上落。昨日美聯儲的態度終於給美元打了一劑強心針,動能增強,升穿5日、10日和20日線,高見92.697,收漲0.78%。美元終於迎來利好,短線至少靠穩,中期仍有上行空間。

非美貨幣便普遍受壓。美元兌日圓連漲第四日,升0.56%至112.22,動能持續增強,從區間底部108開始不斷上漲,目前有意挑戰阻力115一線。但日圓作為有避險屬性的貨幣跌幅或有限,畢竟地緣政治風險高企。

關注歐央行下月議息會議

歐元隔夜回落0.85%,止步四連陽,跌穿5日、10日和20日線,考驗1.18支持。目前對歐央行退出QE仍有分歧,下個月的議息會議是關鍵。之前漲勢強勁的人民幣受到美元走強影響,在岸和離岸均跌破6.6關口。

美債收益率延續升勢,隔夜更是擴大漲幅,10年期收益率高見2.2871%,2年期收益率大漲2.65%,高見1.4464%。

全球股市受的影響卻相當有限。美股在美聯儲公佈決定後下跌,不過隨後很快回升,道指更是再創新高,銀行股普遍收漲。昨日亞洲股市普遍表現淡定,開盤表現不一,但並沒有太大的跌幅。港股昨日低開後表現反覆,雖然動能有限,但兩萬八有支持,可以見到縮表決定短期內並沒有對港股造成太大影響。

金價沽壓加大跌穿1300美元

金價受到的影響更為直接。最近影響金市的兩大因素,地緣政治風險和貨幣政策,相互博弈,昨日顯然是後者的影響更大些。金價延續近期的跌勢,沽壓進一步加大,走勢疲弱,昨日早盤進一步下探跌破1,300美元的支持,即將測試50日線,或重新回到之前1,200至1,300美元的運行區間。但考慮地緣政治風險高企,避險情緒或仍然是金價的支撐,令其下行空間有限。白銀跟隨黃金,沽盤壓力同樣加大,短線或失守17美元的支持並繼續下行。

美聯儲的這一決定雖然短線對市場影響有限,但相信中長期還將影響環球資金流向,同時影響到其他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決定。■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