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六十四)

2017-10-07

宋代高僧濟顛道濟

六十年來狼藉,

東壁打到西壁,

如今收拾歸來,

依舊水連天碧。

宋代高僧濟顛道濟詩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濟顛道濟(1150-1209),也就是我們從小就認識的「濟公活佛」。童年時,有許多關於濟顛和尚的傳說,最深的印象是在小人書上看到「濟公活佛」手拿爛葵扇到處濟世扶貧,印象深刻。童年的家居附近好像有一間「濟公廟」,那時還以為這活佛瘋瘋癲癲,原來有《濟顛道濟禪師語錄》留傳下來。這詩表達了濟顛和尚總結自己六十年來艱苦得用狼藉來形容的修行過程,曾經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終於悟出了「依舊水連天碧」的境界。

啟悟隨筆

這禪詩的啟悟令人想起青原惟信禪師的著名開示:「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實不相瞞,這一段啟示也給了我很大啟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