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名人手稿

2017-10-07

■ 青 絲

寫字遇到停電,已近收尾的一大篇文字,一下就沒有了。早年我遇到同樣的狀況,找人訴苦,有位編輯朋友安慰我,說她雜誌社的總編在電腦上寫稿,突然停電,瞬間發出的憤怒暴吼,屋瓦盡震,連街上都能聽見。最穩妥就是改用手寫,留下手稿,雖然效率變慢,但好處是未來若能得享大名,不僅作品能賣錢,手稿也能再賣一次。莫言獲得諾獎後,手稿價格就已經升至百萬元。

手稿對於各人,價值不盡相同。美國演員兼編劇米奇斯皮蘭的汽車被盜,他新創作的小說手稿就放在車內,但他只惋惜汽車,對手稿毫不在意,說只要三天,就能重寫出來。相形之下,北大教授陳平原在廣州火車站,被人搶走裝有《千古文人俠客夢》手稿的提箱,他先是讓出租車載他去追,被拒絕,又去報案,但聽說箱子裡只有手稿,沒有上萬美金,警察也沒有興趣。我想,假如陳平原當時有上萬美金,他是願意拿來交換手稿的。就像那個著名的二戰墓誌銘:「對於世界來說,你只是一個普通的士兵;對於我來說,你就是我全部的世界!」把人替換成手稿,也一樣成立。

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曾經把剛寫好的手稿寄給朋友審讀,卻被郵局弄丟了,他絲毫不受影響,繼續創作出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那個時代的蘇聯作家,似乎都有蚇鐵般的意志。肖洛霍夫被人懷疑他獲得諾獎的作品《靜靜的頓河》,不是他本人寫作的,是偷了白軍軍官克留科夫的遺稿。這個疑問直到肖洛霍夫死後15年,才得以解開,澄清真相的證據,就是手稿的發現。前幾年方舟子和韓寒之爭,韓寒為了洗白作品是由父親代筆的指控,也亮出了手稿,沒想到卻引發了另一波質疑的高潮。孔子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手稿與人之間,也須「文」「質」匹配。就像達芬奇的哈默手稿,至今有幸讀過的人不超過五個,卻被比爾.蓋茨以天價拍得珍藏。其中關鍵,是作者確為文藝復興時期的巨匠達芬奇,而非《國產零零漆》裡豬肉佬的朋友達文西。

最牛的手稿,是19世紀美國詩人愛倫坡留下來的一組密碼。愛倫坡曾任《格雷厄姆雜誌》的主編,他向社會廣泛徵求各種密碼,聲稱如果無法破解,密碼主人就能獲得酬金。後來,愛倫坡把大部分密碼都破解了,只剩下一個叫泰勒的人,寄來的兩組密碼未能解開。直到一百多年後,伊利諾大學一位教授才破解出其中一組密碼。另一組密碼則等到2000年,一位軟件工程師借助電腦分析出一些誤拼,才完全解開,內容是出自一段小說。經過專家研究,把小說加密的人就是愛倫坡。

原來,愛倫坡曾經落魄潦倒,想要找份工作,朋友很同情他的遭遇,託美國總統約翰.泰勒的兒子幫忙,推薦愛倫坡到海關工作。但面試那天,愛倫坡喝醉了,沒有到場,失去了工作的機會。愛倫坡大概羞於向外人提及此事,於是他就以泰勒的名義,用一段加密的小說記錄了事情的經過。而且這個秘密,保持了一百多年時間,最後經過多個學科的專家合力破解,才知道密碼就是愛倫坡的手稿。

我平生第一份重要手稿,是小學三年級的暑假作業。那時還沒有事先印刷好的作業冊,須自備紙張抄題,寫好等到開學呈交檢查。我從親戚那裡獲得一卷設計用的藍紙,於是把暑假作業寫得像聖旨一樣,須展開來讀。但我的手稿,被父親當作手紙用掉了。這種打擊是雙重的,一來我必須帶荇a長去學校證明,我確實寫過作業了。其次是我曾有過的成就感,與創作出伏尼契手稿等同,經此挫折後,就一蹶不振了。美國心理學家史迪芬.平克說,人的可塑性是心智內擁有許多不同模塊,可根據自己的方式進行學習。我有時想,我今天之所以沒有成為一個偉大作家,青萍之末即緣於那一次的手稿被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