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時差

2017-10-07

■ 星 池

時差,是指不同時區之間的時間差異。對我而言,有一種「時差」叫做寫作與發表。坐在電腦前,雙手在鍵盤舞動,把當下所思所感注入文章,除非是即時上載網絡與人分享,打算投稿到紙媒的話,總須時間,短至幾天,長達數月,才能發表。或許,其間多了經歷,更為深思,對事的看法已有所不同。撰文之時和作品發表之時,人可能已變得不一樣。生活當中,尚有不少「時差」。

從收音機偶然聽到一首歌曲,被優美的旋律深深吸引,音符在腦海不斷徘徊,或被可堪玩味的奧妙歌詞所觸動,寫進心坎。不由得愛上這首歌之際,發現此乃三十多年前的昔日金曲,在此歌誕生並派上電台的時候,並未相遇,卻在適當的時間才有緣遇上。碰巧地觀看了一齣鍾愛的舊電視劇或電影,亦能感受到「時差」,明明那些出色的製作早已播映,偏偏自己沒有於當時欣賞,須經分秒悄悄流逝,到了另一年月才相遇。這種「時差」該是必然存在,某些歌、影、視作品蘊藏的意義,要稍有閱歷及思想較為成熟的人才可領悟,倘若當年尚年幼,難以理解,待長大後方可體味,這是與作品生於不同時代的遺憾。

此外,觀賞舊日的作品,也會欣賞當中的藝人,感受停留於該年代的魅力。有時候,難免慨嘆這種「時差」,假若生於那時期,猜想會迷上那個歲數的該名藝人,可惜彼此時間的差異,因而沒緣在同一時空聯繫上。其實,最令人惋惜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時差」,雙方身處迥異的時區,難以連接一起,縱使偶然在生活中重疊了足跡,最後也回到各自的時區,在時間流速不同的世界,於難以磨合的差別下,不再往來。結果,比較喜歡的「時差」就是寫作和發表,除了包含與更多讀者分享的期待,且可以藉閱讀所撰的文字,見回當初動筆時的自己有時是一件頗有趣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