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公私合作建屋有必要

2017-10-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房屋供不應求,普遍港人對房屋供應問題尤其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圖)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舉太古城及黃埔等大型私人屋h的開發為例,指出對於公私營合作是必要的,倘因害怕被人批評而不做,「塊地咪鰜覂峇荈均H」她強調此舉「唔係益鼳,我們(政府)一定收返晒補地價」,又笑言「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的實際操作蚞奶ㄕh,是因為自己「學精了」,避免社會有意見說政府不諮詢而反對計劃。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直言,房屋政策是施政報告中最困難的部分,特別是目前的房屋規劃並非「白紙一張」,處理上十分複雜及棘手,「有少少牽一髮動全身。」同時,房屋政策需要同時平衡社會不同持份者期望,倘施政報告中的訊息及演繹不清晰,或會引起市場難以預測的反應。

被問到施政報告中未有提及「首次置業上車盤」與發展商合作的細節,林鄭月娥強調,房屋是社會重大議題,應該先取得充分討論,並笑言自己「學精了」,考慮到一旦在報告中推出全盤計劃,社會會有意見認為政府不作諮詢,故先讓社會作討論。

「首置」倘再推 或用發展商地

她並提到,按照上屆政府政府制定的10年房屋政策,今年私營方面的房屋供應達標,故她比較放心將規模較大的安達臣道地皮發展「首置上車盤」,但日後再發展「首置上車盤」的話,則有需要利用發展商的土地。

至於如何為「首置」單位定價,林鄭月娥指,政府將就多個方面再討論,包括參考目標對象的負擔能力、單位設計的大小,及他日出售的安排,政府可能會自行定價。

針對社會上有部分人以陰謀論或有色眼鏡看待公私營合作,林鄭月娥坦言對此現象感到擔心,因為香港特區政府是小規模的政府,發展需要靠市場經濟,方能滿足社會需求。

引太古黃埔公私合作範例

因此,有些情況需要政府及發展商共同合作,如過往太古城及黃埔等開發,但強調政府「唔係益鼳,我們(政府)一定收返晒補地價」,但如果政府因為害怕被人批評而不做,社會不會有得益,「塊地咪鰜覂峇荈均I」

新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求房屋協會研究將轄下未補地價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以低於市價租予有需要家庭。

林鄭月娥解釋,政府可以透過行政手段,讓房協申請豁免出租未補地價的單位,若交由房委會處理則受《房屋條例》規限,不能免補地價。

她續說,房協是社福機構,相信可以作一條龍的安排,若試行的反應理想,政府不排除修例,令房委會的單位亦納入政策之內。

林鄭月娥強調,由於房屋仍然供不應求,故不敢承諾能在任期內解決樓價飆升的情況,且建屋需時,不可能在5年內解決各種房屋供應。不過,只要有穩定的土地供應,市民就會較為安心,不會急於置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