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擬增運動選擇 助青年自信自律

2017-10-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逆風計劃」已經舉辦兩年,學員總數達268人,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指出,運動有助青年面對人生不同挑戰,稱未來會加入更多不同的運動供青年選擇,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青年。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在2015年開始招募11歲至24歲的服務對象參與「逆風計劃」,他們主要都是接受過警司警誡或由社工轉介的邊緣青年,計劃會透過義工服務及每星期一次的泰拳訓練培養青少年的毅力和樂觀態度。

泰拳助「打出」正能量

「逆風計劃」由建灝慈善基金贊助,基金主席羅建一表示,選擇泰拳是因為他個人喜歡這項運動, 稱泰拳不只適合男孩子,女孩學習泰拳亦可以保護自己和減肥。他認為這項運動對提升青少年的自信心、毅力和自律性等都非常有幫助,希望這項運動為青少年帶來正面的影響。

陳文浩亦指出,泰拳雖然給人暴力的感覺,但其實亦是一項健康的運動,他表示訓練當中除了有教練教授泰拳技術外,亦有社工同時進行輔導,稱運動可以幫助青年找到成功感及個人的價值。「參加者一開始可能只是打了10分鐘就感到疲倦,但之後可能打至30分鐘才疲倦,這可以令他們有衝勁突破自己,但亦有機會面對失敗,他們要學習面對不開心、憤怒等情緒。」

青協在計劃推行首年後發現參與的青少年的行為有顯著改善,當中九成半學員沒有再參與犯罪違規行為,而八成半學員的自律性亦有所改善,所以去年更進一步擴展計劃,名額由首年只有30個增至超過230人,更有學校要求青協將計劃帶入校園。

計劃現時除了有泰拳訓練外,學員亦可以選擇跳繩或跳舞,羅建一更表示希望來年可以將單車訓練加入「逆風計劃」,令更多青少年可以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