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數碼身份」私隱高 料兩年內落實

2017-10-15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施政報告提出繼續推進「智慧城市」,但亦要處理私隱及資訊保安的挑戰,而近日有市民網上報名參加渣打馬拉松後,懷疑信用卡遭盜用交易,更引起社會對網絡安全的關注。

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回應指,資訊保安牽涉複雜問題,如在網上登記時提供太多資料,便會出現遭盜用風險,但他認為,香港網絡保安防禦方面做得相當好,而政府正帶頭推動的「數碼個人身份」(eID),亦會控制私人企業索取市民資料的內容和時效,市民不需要為此擔心。

楊偉雄:網絡保安理想

楊偉雄指,現時互聯網網絡盜用的觸發點很多時涉及用家的手機或電腦,問題複雜,但整體來說包括近幾次WannaCry等的攻擊都反映,香港網絡防禦及保安工作做得很好,未來亦有賴社會一同努力、小心處理。

至於施政報告提出發展eID,他透露,有關工作將於兩年左右做好,為市民提供便利,屆時駕駛執照、護照等都能在網上辦理;而eID由政府帶頭推動,有關數據庫資料亦由政府統籌及提高安全度,市民不需要為私隱及保安問題擔心。

楊偉雄亦表示,香港於智慧城市的城市管理方面其實已頗有成果,例如早前三次颱風都能很快善後,沒有出現嚴重水浸,正是因為安裝在水蓋的傳感器發揮作用,支援排水系統的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