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屋署:料年底推「組裝合成」建築法

2017-10-15
■張天祥表示,採用有關技術的建築物高度,要視乎整體設計而定。圖為外國的貨櫃屋。 資料圖片■張天祥表示,採用有關技術的建築物高度,要視乎整體設計而定。圖為外國的貨櫃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早前施政報告提及將推動及領導建造業界推行「組裝合成」建築法。屋宇署署長張天祥表示,屋宇署正草擬組裝合成建築技術的作業備考,現正諮詢業界及收集意見,可望今年年底推出。

或先預審組件便利業界

張天祥昨日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研討會。

他表示,該份作業備考將會覆蓋結構、消防安全及品質監管等方面的指引。此外,署方亦會考慮便利業界使用技術的措施,例如預先審批個別合成組件。

問及科學園的「創新斗室」及香港大學宿舍的兩個試行項目,張天祥指,暫時未有詳細的設計資料,並強調署方在審批時將會要求項目符合結構穩定性及消防等安全標準。

至於會否就建築物高度提出建議,他指,海外使用有關技術建成的建築物可達到數十層高,但建築物的高度要視乎整體設計而定。

另外,建築測量研討會以「居安思危」為題,呼籲關注樓宇安全。.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在致辭時表示,建築物必須有良好的設計、建造、運作及維護,否則社區的老化建築物會成為危害生命與安全的溫床。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何國鈞稱,香港作為高樓宇密度的大都會,基建設施和建築物的維修及保養非常重要。

他說,近年留意到忽略基建及建築物老化會帶來可怕的後果,盼公眾提高審視現有建築環境的意識,減少潛在威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