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抒懷百年中國美術史

2017-11-24
■楊先讓作客鄭州松社書店。■楊先讓作客鄭州松社書店。

楊先讓文集四卷本近日出版,書名由摯友黃永玉撰寫,前三卷分別為《我是島裡人》、《三人行》、《夢底波濤》,側重講述人生經歷,第四卷就是《我為主》,側重講述中美文化交流和美國華裔藝術家的故事。

楊先讓說,在美國期間,思念故土是免不了的,將所思所想寫出來發表於報刊,是一種精神上的調劑,文字都是「有感而發」。

而正是這種「有感而發」的文字,讓他成為百年中國美術史的見證人。在《三人行》裡,他寫中國文藝界的人與事,寫了眾多「為時代造型」的藝術家,包括徐悲鴻、齊白石、李苦禪、古元、鄒雅、王朝聞、黃永玉等;更有快要被歷史遺忘的藝術家,如鄭錦、王青芳......而顧毓琇、周汝昌、郭蘭英、郎毓秀、郭淑珍等為其摯友,為藝術史留芳;楊先讓的閱歷可以說是一個人的百年藝術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