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反對派九西爭崩頭 姚松炎「再彈入」補選

2017-1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府日前公佈,立法會4區補選將於明年3月11日舉行。反對派不同陣營狂打「開口牌」,更有人不時彈出彈入。其中,民主黨及工黨昨日搶先公佈派員參選;日前一度聲稱「傾向參與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姚松炎,昨日又再彈入,發聲明說將積極考慮參與九龍西補選,但未有表明是否參與反對派「初選」。姚松炎之前曾向傳媒聲言,若自己不出選會令反對派在補選失利,就會轉戰九西,似乎行動證明他對現已表態的反對派參選者的勝算無信心。

工黨郭永健宣佈戰新東

補選日期已經公佈,各黨派亦相繼開聲搶位。在新界東方面,新任工黨主席郭永健昨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將代表該黨出戰新界東,並同意參與反對派的「初選」,已去信各反對派政黨爭取支持。被問及若勝出「初選」代表反對派出戰,會否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郭永健揚言確認書內容「不合理」,該黨過去未曾簽署,自己亦「傾向」不簽署確認書,但最終需與黨內成員商討云云。另外,被判入獄的東北案被告之一、現正保釋的劉國樑,亦有現身記者會為郭撐場。

九龍西方面,民主黨昨日下午亦宣佈,特別中委會已通過由黨司庫袁海文代表民主黨,參與反對派的九龍西補選「初選」。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聲稱,無論最後哪一個反對派候選人勝出「初選」,均會尊重及接納有關結果。

同時,一直在補選議題上彈出彈入、幾乎考慮遍不同補選的姚松炎,日前被盛傳有意參加九西補選時,還一度聲稱反對派的協調機制已「發揮作用」,自己傾向參與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補選,但他又在昨晚反對派「初選」截止報名前夕,突然發聲明,聲稱自己「積極考慮」參選九西,希望協助反對派建立「四為一體」的戰線云云。

現時有意參選九龍西議席補選的反對派,分別有民主黨袁海文,民協馮檢基及「 佔領」期間淋液襲警罪成的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現姚松炎突「空降」九西,令形勢變得複雜。袁接受傳媒查詢時聲言,不會特別打亂部署,會做好自己。馮檢基指凡有興趣的反對派同道,都應該參與初選。曾健超則暫不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