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未過75%門檻 鴿黨「黨政分工」難產

2017-1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民主黨「乳鴿」倡議的「黨政分工」建議,昨日以特別會員大會方式討論,但建議最終「難產」收場。據悉,由於有關建議未能說服「傳統黨員」,雖取得近65%出席黨員的支持,但仍未達公司條例有關修章規定,即75%出席黨員支持的門檻。不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未來民主黨的路線,仍然會朝荂u黨政分工」的方向發展,中委會亦會再次探討黨員對「黨政分工」的建議。

民主黨昨日中午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會上討論「黨政分工」的兩大建議。根據民主黨的會議文件顯示,建議增設一個黨魁職位,人選列明須由立法會議員出任,其地位和權力將僅次於由黨員直接選出的黨主席和中央委員會,日後若有特別事件,中央委員會和主席有權作出凌駕黨魁的決定。此外,建議列明繼續保留兩名副主席職務,在主席有需要時,輔助黨主席覆行職務。

上述兩項的建議涉及修改黨章,按照公司條例的要求,須有出席會員大會的75%黨員支持才能通過修改。昨日共有224名黨員出席,結果有145人支持,78票反對,支持比率只有近65%,還差10個百分點才達修章門檻。

胡志偉於會後聲稱,今次出席會議人數,已較去年討論「黨政分工」意向時為多,投票結果亦顯示,經過一年的醞釀,支持票亦較去年推動「黨政分工」意向投票為多,但由於法例規定的門檻相當高,故無法達標。

他又稱,未來黨的路線仍然會朝荂u黨政分工」的方向發展。胡志偉續稱,是次討論有不少黨員關注黨政分工的安排,主要意見包括,黨政分工後,尋找主席人選方面的彈性和空間將被收窄,及黨魁與黨主席的分工細節,故中委會將繼續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