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新晉傑青鄭至芝 藉舞台劇宣揚「傷健共融」

2017-12-15
■鄭至芝計劃將「傷健共融」拓展為「共融」系列。 張岳悅 攝■鄭至芝計劃將「傷健共融」拓展為「共融」系列。 張岳悅 攝

舞台劇演員、導演鄭至芝是今年在演藝、康體、文化及藝術界別獲獎的新晉傑青,作為近年舞台劇界第五位得獎者,她在獲獎後其中一項希望做到的事情就是堅持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曾擔心自己「揹唔起」這樣的榮譽,再化壓力為動力,也將更努力與其他傑青一起貫徹服務社會的理念。

鄭至芝的劇團iStage聖誕又有新作,《聖誕老人玩轉聖誕假》中由曾獲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配角(喜劇/鬧劇)的魯文傑化作聖誕老人,而由於聖誕老人擅離職守,一眾節日代言人決定把聖誕節除名,讓世人對聖誕節的記憶也一併消失,聖誕老人需於限時內讓世人重拾聖誕節的真諦,否則聖誕節將永遠消失。在劇中,鄭至芝既擔任導演,也將在劇中飾演一位「虎媽」角色,並與十位小演員攜手,繼續把傷健共融元素融入戲劇。她經過多年與傷健人士的相處,看到了「知足常樂」--他們經常心存感恩,只數算自己所擁有。所以她期望在這個歡樂的節日裡,以舞台劇讓觀眾重拾當中的意義,記起節日家庭聚會的簡單歡樂,而不是只懂得消費而已。

邀小朋友參與傳遞正能量

談起「傷健共融」,鄭至芝表示︰「一般我們會認為傷健人士是Disable,其實相處過後先知道,在一些方面,他們比我們更Able。我們在劇中也會將他們當做Able的人去相處,帶出『傷健共融』的信息。」這是她常與傷健朋友相處的體驗。她發現雖然命運奪去他們身體的部分功能,卻沒有奪去他們的才能,甚或比健全人士發揮得更好,也更有生活智慧。她以與視障藝術家李軒的相處為例,說:「我第一次見他在比賽中,他自彈自唱《我不會唱歌》令我震撼,之後在《走音大聯萌》和《老友大逃亡》中均有合作。我們私底下也是好朋友,其實我之前常常在港鐵繞遠路,還是他告訴我如何找到最近的距離。」

iStage劇團成為上環文娛中心場地夥伴後,堅持每個劇季均有一套作品會與小朋友共同演出,使戲劇普及之餘,更希望藉由他們與更多小朋友分享更多正面的信息,甚或以小朋友童真的心向成人訴出真摯的心聲。「好多人以為導小朋友會好辛苦,因為要教他們很多事情,但原來這個世代的小朋友都好有天分,很多時候一點就明。我還記得有一套劇是失明人士和一班小朋友合作演出,他們會學到如何相處和尊重,在視障演員面前可以守紀律保持安靜,也學會耐心地用領路法帶他們離場,進而在街上也會主動幫助傷健人士,讓我感到很欣慰。」另一方面,小朋友的參與也會帶動家長的積極性,支持舞台劇的同時也有宣傳的效果。

與失明人士共製廣播劇

原來鄭至芝早於2006年與「香港聾劇團」合作,以手語演出《美女與野獸》中貝兒一角,更代表香港到日本「國際展能節」演出,及後她多次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合作,擔當口述影像員、司儀及評判。而首部導演作品是「香港失明人互聯會」主辦的音樂劇《音階起跌》,雖然為失明人士執導相當困難,她卻從中感受到「愛」,以及一種堅毅的態度,其後開始在iStage劇團主辦的舞台劇中持續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鄭至芝不僅希望把「傷健共融」帶進學校,也要帶出社會。除了日常會為失明人士教授多個戲劇工作坊,還會與他們一起製作廣播劇,鼓勵失明人士參與創作。去年,她為WeTV無障礙媒體製作《9966擂台陣》,當中邀請了三位失明人士一同創作劇本並擔當演員,直至現時,另一套廣播劇《一起走過的日子》仍在網上定期播放,當中不乏有失明人士及輪椅人士參與。

從「傷健共融」到「共融」系列

鄭至芝2007年與資深舞台人劉浩翔共同成立劇團iStage,先後製作多套正劇、喜鬧劇、音樂劇及閤家歡劇目,劇團堅持在「原創理念」、「傷健共融」以及「跨地合作」三方面發展,亦致力於年輕一代間宣揚藝術文化。iStage現為香港藝術發展局一年資助藝團,由2015年起成為上環文娛中心場地夥伴,每年固定上演三齣舞台劇。在劇團又導又演的鄭至芝,同時還會在小學兼職教授戲劇課程以幫補家用。她坦言,劇團在政府資助和場地夥伴的幫助下,才負擔起聘請全職行政人員的費用,並足夠出糧給演員們,使自己可以全心堅持舞台夢。

而明年8月,她的劇團計劃將「傷健共融」拓展為「共融」系列,做一齣關於正生書院的劇。她認為,「共融」並不局限於傷健,希望借助戲劇的力量,使更多觀眾加深對社會不同族群和階層的認識,傳遞正能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聖誕老人玩轉聖誕假》

演出日期及時間︰2017年12月24/28-29日 晚上7時30分

        2017年12月25-26/30-31日 下午2時30分

演出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