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手續費低 方可吸引中小企

2018-01-07
■因租用電子支付器的費用較貴,小食店多只收現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因租用電子支付器的費用較貴,小食店多只收現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楊佩韻 ) 香港近期有小店引入手機支付的消費模式,但工展會的小食攤檔反應卻不太理想。出售港式小食的銀龍飲食集團負責人區寶怡指,只有1%至2%的客人會使用手機支付的方式,較多人仍是使用現金。她續指,早幾年她的攤位有引入八達通機,較多人使用,但因為租機的費用較為昂貴,所以今年沒有安裝,認為要普及電子支付要多方面合作方能成事。有專家指出,推行電子支付要先吸引中小企,如中小企不做就很難普及。

店家憂服務商抽佣高

至於在工展會較大的熟食攤位「蛋撻王」,採購及物流部高級經理李復強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指,現場較多港人使用現金購買小食,較少人會使用電子支付形式,認為仍要時間讓市民適應及接受。

他補充,今年港人對飲食的消費力「不留手也不看價錢」,生意按年升10%,如他們使用電子支付方式,會令行政方便很多,但他較在意的是電子服務商會否收取較高的服務費。

中小企卻步勢難普及

資訊及通訊科技專家楊鎮華指,港人消費金額較小會使用八達通,較大金額會用信用卡,但小店多使用現金,認為電子支付在港未能普及原因,是因為中小企受礙於電子支付商的行政費及抽佣,如八達通及信用卡要各付一筆錢去購買相應器材才能提供電子消費服務,加上要被抽取一定的服務費用,大約是交易的1%至2.5%不等,這無疑令中小企卻步,「中小企不做就難以普及」。

不過他認為,手機支付如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等,收取商戶的費用很少,約是萬分之一,「如1萬元只有數元的手續費,加上有手機就用到」,對中小企來說吸引度相對較大。

楊鎮華續指,「廟街有販商都想引入電子支付,但是手續費讓他們卻步」,又認為要打開「八達通壟斷」的缺口,低手續費的手機支付程式正是關鍵,亦是令電子支付普及化的推動力。他解釋,其實現時有部分小商戶已開始引入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多數在遊客旺區,相信從旅遊方面帶動電子支付會發展得更快更好。他又認為,大眾對電子支付的接受程度很高,只是現時較為單一偏向八達通,但相信隨荓擘s及行業轉變,有信心未來電子支付會在港有所發展。

網銷可增加海外顧客

另外,早前有電子支付公司PayPal進行調查發現,70%的香港商戶認為,要緊貼電子支付發展趨勢有一定困難,較亞洲的57%為高,但正在使用新支付方式的商戶卻已從中得益。他們認為,電子支付協助他們抓緊更多商機,包括降低營運成本、支援更方便的交易、發掘新的商業模式等,當中38%的商戶指網上銷售渠道讓他們接觸到更多客戶。而正在使用新支付方式的商戶更表示他們能接觸到更多海外消費者;只接受現金交易的商戶只能專注在本地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