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多個團體今遊行撐警 促設執法指引

2018-01-07
■多個團體發起今日下午遊行,支持警隊有效執法,並要求警務處長明確指引執法權力。■多個團體發起今日下午遊行,支持警隊有效執法,並要求警務處長明確指引執法權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繼七警案後,退休警司朱經緯日前因「佔領」執勤期間的衝突被判入獄,多個團體不滿是次判決影響警隊執法,擔心長遠會對香港治安構成影響,遂於今日下午遊行,支持警隊有效執法,要求警務處長明確指引執法權力,要求法院重現可見的公義,同時敦促特區政府成立容許市民參與的法定監察司法委員會等,估計約有5,000人參與。

「香港政研會」成員鄧德成、「愛護香港力量」成員冼澤正及亞太法律協會鄺家賢等昨日舉行記者會,介紹今日以「一群反對司法不公義的市民」名義發起遊行及集會。

倡設監察司法委會 讓市民參與

各團體今日會由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外添美道遊行到灣仔警察總部,向警方提交請願信,支持警隊有效執法,要求警務處長明確指引執法權力;敦促政府成立法定監察司法委員會,並讓市民參與;檢討基本法第九十條,要求各級法官皆具中國國籍,真正體現「港人治港」原則等。

暴徒屢被輕判 執法者反被重判

各參與團體代表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形容,「3年前的『佔中』暴亂並沒有因為警隊執法平亂而瓦解,反之在3年後的今天破壞了我們對社會的法治信心;暴徒屢屢被法院輕判,執法者卻半點武力不能施展,否則被重判遭牢獄之災,這是維護社會治安的決斷?還是摧毀治安、消滅警權的手段?市民看不懂!」

為此,他們發起是次遊行,號召市民為警隊遇到不公而吶喊,讓更多的市民說出心聲,讓社會包括法官聽到市民憂慮及不安的聲音,要求法院「重現公義」,「警隊守護了我們的香港治安,今天市民要站出來守護我們的警隊;我們要求更公義、更公正的司法,還警執法權威,確保社會治安。」

團體代表強調,是次遊行並非要向法庭施壓,只是市民對量刑起點等有不明白及憂慮,「法官話重判係要恢復市民對警隊的信心,我]係要恢復市民對法庭的信心。」他們並促請特區政府成立有市民參與的法定監察司法委員會,監督法院的行為。

團體並呼籲參與的市民要理性遊行,不要使用任何辱罵標語等,但同時質疑藐視法庭罪有違言論自由的精神,剝削市民對法院監察的權利,故促特區政府取消相關法例。

今日遊行詳情

集合地點: 政府總部

東翼前地外添美道

日  期: 1月7日(星期日)

時  間: 下午2點半集合、3點起步,預計5點完結全部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