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愛詩:人大決定經深思合憲

2018-01-07

安排體現高度自治非「說了算」 港法院無「審查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批准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惟香港部分法律界中人聲言此舉是「人大說了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符合憲制規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而有關的《合作安排》是內地與香港雙方你情我願的,是在市民和立法會支持下才作出了的安排,體現了香港高度自治,絕非所謂「說了算」。她並重申,香港法院並無所謂「違憲審查權」,不能推翻國家的憲制決定,相信即使司法覆核「一地兩檢」,要由特區終審法院提請人大解釋,全國人大常委會亦不會改變決定。

梁愛詩昨日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七條、二十二條、一百五十四條等,香港已具備「一地兩檢」所需的權力,指立法責任不是依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而去做,而是香港已自行簽訂了的《合作安排》要求。

深圳灣先例一直相安無事

她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是隨便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這並非「求其」決定,關鍵在於香港此前已自行與內地簽訂《合作安排》,故有立法責任,而非全國人大常委會「說了算」。

梁愛詩續說,高鐵是有利發展才簽訂合作,而非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迫使,有關《合作安排》是「你情我願」,「我唔同你簽,無人監到你」,亦無增加約束或責任,並重申所謂「一地兩檢」,已有深圳灣口岸作為先例,實施以來一直相安無事。

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席李飛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一言九鼎」,梁愛詩解釋,這只是一種表達讓人理解有關決定是經深思熟慮,「『一言九鼎』只是表達方式,最易讓你明白,人大常委會這個決定經過深思熟慮,不是這麼容易推翻。特區政府也好、中央政府也好,不會因為要做到一件事,違反憲法及違反法律也在所不計。」

她重申,當年的立法未必迎合到現今時代需要,但無列明的事項不代表不能做,如臨時立法會、粵港澳大灣區,認為「一地兩檢」符合香港基本法立法目的,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亦是高度自治,相信香港有足夠的權力履行。

批反對者不熟憲法法律

梁愛詩認為,香港有部分人對「一地兩檢」有強烈反應,是因為他們對國家憲法和法律不熟悉。她批評,不接受「一地兩檢」安排者,「總之佢唔接受,用邊一條都會反對。」倘用基本法第二十條的話,反對的人會指是無限擴權;用第十八條的話,反對的人會指「一地兩檢」是自治範圍內的事。

她續說,即使將來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本港法院也不可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進行違憲性審查,「很多人誤解,以為『違憲審查權』可審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常務委員會的決定。其實根據普通法,也有『議會至上』原則,我們回歸前也無權審議英國國會的決定是否違憲。」

梁愛詩相信,特區終審法院在處理有關的司法覆核時,很大機會需要在最終判決前提請人大釋法,而人大常委會屆時的法律解釋,不會與今次通過決定有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