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學生爭當差 「百分百信警」

2018-01-07
■警隊在警察總部舉辦冬季「警察招募日」。■警隊在警察總部舉辦冬季「警察招募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隊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聘請1,800個職位,昨日舉行警察招聘日吸引逾2,300名市民到場投考,人數為歷屆冬季招聘第二高。有在學的大學生報考見習督察指,警務工作富有意義及挑戰,能直接為社會服務,對警隊的專業「百分之百有信心」,又認為警民關係不俗,並大讚警方近年以社交媒體拉近與市民的關係。有年輕人立志投身警隊,第四次報考警員,直言不會放棄,「直到考到為止」。

報考警隊的人數近年增加,想成為警員需面對激烈競爭。昨日灣仔警察總部舉行警察冬季招募日,而為增加投考者對警隊培訓的認識,香港警察學院亦於現場設置展板以解答考生疑問,吸引考生駐足。

見習督察40人爭1位

是次招募日共吸引逾2,300人申請,人數與去年同期相若。其中,1,012人應徵見習督察,1,196人投考警員,輔警則有96人。見習督察競爭最激烈,40人爭1位;警員亦10人爭1位,情況與過去3個財政年度相若。獲取錄的考生最快可於三月進入香港警察學院受訓。

見習督察吸引不少在學的大學生及在職人士投考。中大工商管理學系準畢業生莫先生表示,警務工作有意義,能直接參與服務社會,且工作性質多元化,部門眾多,由商業罪案調查科、刑事偵緝至水警等,加上去年參加過「警隊學長計劃」,對警隊工作及文化亦有了解,更曾到警隊實習。

朱Sir案未打擊對警隊信心

他指出,朱經緯(朱Sir)事件未有打擊他對警隊的信心,他對警隊的專業、支援及培訓十分有信心,「想成為警隊一分子為社會服務,是投考警隊的推動力。」他希望日後能任職商業罪案調查科,學以致用。

同樣為準畢業生、就讀港大英文系的馬小姐表示,有家人任職警務人員,自小聽到一些警察捉賊及刑事偵緝故事,對警察「很有親切感」。對於近期朱經緯一案,她說,相信警隊專業,相信警務工作須依足法律及程序處理,「對警隊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25歲的施先生現職金融機構。他說,警務工作能維持社會法治,富挑戰性及使命感,因家人任職公務員,自己亦希望成為一分子。

助理4度投考 「考到為止」

有屢敗屢戰的年輕人堅持投身警務工作。現職藥房助理的李先生表示,第四次投考警員,以往體能及面試表現有不足之處,已為今次的面試做多些準備,熟讀時事。

他認為,有不少大學生及高學歷人士投考,持有基礎文憑學歷的他面對的競爭激烈。不過,他表示會堅持投考警察,直至考到為止。

警察招募組警司張良鈺表示,大部分考生準備充足,惟部分人於體能測試的手握力、時事及警務知識的認識不足,而手握力經上次招募日提醒已有改善,但仍有改善空間,並建議有意投考者可於測試前12周起開始訓練,增加錄取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