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若驊:全力配合屋宇署調查

2018-01-07
■鄭若驊昨日會見傳媒交代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鄭若驊昨日會見傳媒交代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報章報道,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物業涉嫌有僭建物。鄭若驊昨日會見傳媒時透露,自己在購買該物業時,有關的懷疑僭建物已經存在,她並無作出其他結構性的改動,但就為自己警覺性不足,及事件引起的不便深表歉意。她已邀請認可人士檢視,並承諾會全力配合屋宇署的視察和跟進工作,倘發現有違規情況會馬上處理。一旦事件涉及法律程序,她已表明不會參與,以避免實際或表面上的利益衝突。

鄭若驊現居於屯門大欖海詩別墅4號的3層獨立屋。有傳媒昨日報道,該物業有多處與圖則不符之處,包括懷疑僭建的天台玻璃貯物室、改動地下外牆、花園挖建水池等。

被揭疑僭建天台屋

特首辦昨日就發表聲明,指鄭若驊已在前日下午,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其物業可能有僭建物一事作出報告,並承諾會全力配合屋宇署的調查,若真有其事,會盡快改正。行政長官已要求司長盡快作公開說明,以釋公眾疑慮。

鄭若驊發表聲明:「我昨(前)日(1月5日)收到屋宇署的通知,要求進入我的物業進行調查,就此,我已立即委託專業的認可人士進行檢視,並就是否有懷疑僭建物的問題,立即向特首報告,我會全力配合屋宇署的調查,若證實有僭建物,會盡快改正。就事件引起的不便,本人深表歉意。」

屋宇署其後發表聲明,指署方於上月底收到傳媒查詢,指屯門大欖海詩別墅的2、3、4號屋宇懷疑有僭建情況。該署按一貫做法作出跟進調查,並於前日派員到該等屋宇視察。由於未獲屋苑管理人員安排進入有關處所,按一貫程序,該署前日已於現場留下通知書,表明會根據《建築物條例》向法院申請手令進入有關處所,並希望有關的業主/佔用人提供協助。

屋宇署續指,由於調查工作還未完成,該署暫時未能確立該等屋宇的狀況,現階段不宜就個案作出評論。

一般而言,若屋宇有僭建情況,業主需按法例及屋宇署的要求作出更正,並重申署方一直按照《建築物條例》及現行的僭建物執法政策,依法辦事,一視同仁,不偏不倚地履行執法職責,執法工作不會因為涉事人的身份而受影響。

指以現狀購屋無作結構改動

鄭若驊其後主動會見傳媒時表示,她在購買該物業時,有關情況已經存在,其後並無作出其他結構性的改動。「我現在回頭看,當時我對這方面的警覺性,我認為我可以做得更好,這一點我是承認的。因為這樣令大家帶來不便,我實在感到很抱歉。」

她續說,在接獲屋宇署的有關通知書後,已立即邀請認可人士檢視有關問題,及全力配合屋宇署視察及相關的跟進工作,並承諾一旦發現有違規情況,她會馬上根據認可人士和屋宇署的要求盡快處理好。

一旦是次事件涉及檢控或任何法律程序,她已通知同事自己不會參與,以防止任何實際或表面上的利益衝突。

李慧琼:市民對問責官員要求高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回應事件時指出,市民對於問責官員有非常高期望和要求,出任問責官員和公職人員都要以身作則、謹慎和有更高意識,確保自己的事情符合公眾要求,特別是律政司司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