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點民議:退休警憶旺暴:有警被打不敢反抗

2018-01-07

參加昨日遊行的退休警察陳先生從事警務工作30多年。他說,參與集會及遊行因認為判決的力度過重,自己感同身受。

暴徒施暴卻僅判社服令

他坦言,自己並非完全贊成當時朱經緯的舉動,惟當時處於大型的暴亂,當警方多次警告無效,為控制暴亂場面或會適當使用武力以作威嚇,而其所施的武力僅屬輕微,判以監禁的刑罰過重,且暴徒所施暴力卻僅被判社會服務令是不公平的。

陳先生坦言,旺角暴亂期間甚至看見有警員遭示威者暴力對待但不敢反抗,「被暴徒追打,警察身上有武器亦不敢使用!」是次判刑後,相信會進一步打擊警務人員日後執法的力度,令前線人員無所適從,「警員即使要用較大武力時,亦擔心會被人指責而不敢行動。」

在澳洲長大,近年回流返港的梁先生指,與澳洲警察相比,香港警察的紀律及行為是世界一流的。

他擔心朱經緯是次被判入獄,會打擊本港警隊的士氣,日後人員執法需擔心自己會被判監,因而放鬆執法力度,香港可能會變得「無法無天」。

有市民攜帶自製的巨型標語遊行撐警。唐小姐、周先生及林女士都認為法庭對朱經緯的判決不公,指示威者犯法卻只需守行為,而執法者卻要坐牢,希望朱經緯繼續上訴至得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