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李卓人「空手套白狼」借工友「過橋」

2018-01-12

明辨

李卓人自2016年立法會選舉輸掉議席,不甘寂寞,不斷高調爭取曝光,最近又有新聞,但一曝光即醜態盡現。早前深水鶖麗h外判清潔工罷工,「協肋」工友的職工盟成功「抽水」之餘,還「替外判清潔工籌得」約28萬款項,撇除罷工開支及發放給工友的津貼,款項剩下18萬。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剩餘款項將撥作「勞工權益基金」。此「基金」的受惠對象,真是天曉得!

罷工為政棍提供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既能爭取曝光和同情,也能博取選票和掌聲,食相差者更「又食又拎」,把工運「生意化」,成為斂財工具。搞工運抗爭無本生利,令人「佩服」。但私下處理罷工捐項餘額,是否與捐款的原意相符?是否應將款項退還捐款者?當初籌款目的何在?為何不全用在受事件影響的工友?誰有權處置捐款餘額?職工盟實在有需要解答一連串疑團,釋除公眾疑慮。

借搞工運生財,很可能砸爛工友的飯碗,得益者卻是幕後搞手,工友被利用成為籌款的工具,令爭取勞工合法權益的行動變質。把工運抗爭變成「產業」和「賺錢工具」,惹來其他政棍仿效,香港將被「變質工運」搞到雞犬不寧。

金錢掛帥的工運,與政治僱傭兵無異。職工盟「勞工權益基金」賺大錢,借工友「過橋」空手套白狼。但是,職工盟要知道,基金的餘款可不是「盈餘」,也不是「特殊收益」,不能「分紅」。職工盟是工會而不是商業機構,李卓人更有「袋住先」的往績,工友更要牢記這筆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