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台灣民航也應飛M503及銜接航線

2018-01-12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新年伊始,大陸開通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3條銜接航線,台灣方面作出負面反應,指是大陸方面單方面改變現狀,要求陸方立即停止相關飛行,並盡快協調雙方民航部門啟動溝通。事實上,這條航路的開通,是有利中國大陸民航以及國際飛往中國大陸航班的好事,不但符合國際民航的相關規定,也得到國際民航組織的批准。台灣方面不應作出不理智的反應,反而應該也讓台灣民航飛這條便捷的航路。

其實,稍微了解兩岸事務人士都知道,有關M503航線其實位於台海中線大陸一側,屬於上海飛航情報管理區,設立和啟用該航線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常規工作,是大陸方面為了解決長三角地區、東南沿海、南中國地區航路擁堵而開闢的。之前,大陸每天往返長三角及珠三角1,200餘個航班只能依靠內陸已飽和的A470一條航路,造成嚴重堵塞及延誤,正點率僅有46%,亦帶來安全隱患。

符合國際民航規範

2007年,大陸便計劃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的國際民航航線,並與美國等多國航空專家共同完成航線的設計及評估,經國際民航組織核准,指定該航線代碼為M503。在這條航路的基礎上,配套設置了與台灣銜接的W121、W122、W123三條航線,事實上M503航線加W121、W122、W123橫向銜接航線,令兩岸航空往來更為優化。M503及配套的W121,W122,W123三條通往台灣的連接線,安全性及可靠性都完全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規範。

按照原計劃,大陸在2008年1月啟用M503及銜接的W121,W122,W123,但遭當時的陳水扁政府極力反對,美國也插手,站在扁政府一邊,加上其他種種因素,有關新航路的啟用延後了。到2014年4月,針對大陸的A470航路擁堵情況,國際駕駛員協會聯合會負責人致函時任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表示:「我謹代表國際駕聯強烈敦促貴方採取必要的改進措施,提升此空域的運行狀態。」A470航線事實上的嚴重堵塞及安全隱患,使大陸不得不下決心,在2015年3月5日正式啟用M503航線。

這時,台灣換了由馬英九執政,馬政府起初也認為M503航線雖然在「台海中線」大陸一側,但太靠近「台海中線」,對台灣的空防帶來影響。但馬政府與現在的蔡政府有根本的不同,馬政府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有渠道溝通,大陸為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照顧馬政府在台島的民意,同意就此展開磋商。

最後,雙方達成共識,大陸將M503航線西移6海里,並且在遇到氣流等氣象問題時只許向西偏航,而不能向台灣一側偏航;此外,暫時只開通南下航線,而向北飛則暫時不准;再就是,銜接的W121、W122、W123也暫時不飛。

如今,大陸宣佈開通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三條銜接航線,實際上是將原來押後做的事情做完整了,相信台灣民眾以平常心看,也明白事情的是非曲直,對台灣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所謂「單方面改變現狀」純粹「莫須有」。

停飛有關航線 台灣損失

據報道,自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三條銜接航線開通以來,已經有東方航空、廈門航空,香港港龍航空、香港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的直飛兩岸或飛港台的航班開通,平均每天約有20多個航班。事實證明,新的航線快捷、經濟、安全。可是,台灣民航當局約談兩家大陸航空公司和兩家香港航空公司,「警告」這些公司暫勿使用這些航路,否則後果自負。

這可是十分不明智的做法。台灣媒體分析,「後果」可能是減少航班,或將航班安排在欠佳時段;也有傳言聲稱,台灣當局有可能勒令這四家航空公司停飛兩岸航線及港台航線。如果走到這一步,恐怕兩岸民眾都不願意見到。台灣當局採取這種惡劣做法,必然使到兩岸關係倒退,對台灣的傷害比大陸更大。

眾所周知,航權是對等的。台灣若下令大陸及香港航空公司停止直飛兩岸或港台航線,大陸及香港民航當局也可對台採取同樣手段。發展下去,兩岸直航協議被撕毀,後果不堪設想。若情況惡化,兩岸打起貿易戰,台灣每年從大陸得到的巨額外貿順差會否打水泡?蔡英文政府最聰明的做法,是接受大陸開通M503北上航線及三條銜接航線,允許台灣的航班也飛這些航線,台灣的航空公司起碼不用繞道飛,大省油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