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六方面入手保護兒童

2018-01-12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近日,嚴重的虐兒個案有所增加,令社會大眾也重新聚焦在保護兒童的政策和措施上。筆者相信所有香港人見到每一單的虐兒個案都會心痛和悲憤。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會長期以來一直關注保護兒童的工作,亦與不少相關的組織及團體會面交流,一起推動優化現行保護兒童的政策措施。

首先,我們認為現時本港申報學生輟學及離校個案只包括中、小學生,而不包括幼稚園學生是不足夠的,也是制度上的一個缺失。政府應盡快將通報機制擴展至幼稚園,同時訂明更清晰指引及通報細節等。

其次,政府亦應增撥資源,讓一校一社工的政策盡快擴展至小學階段,並提供相關專業培訓及處理技巧,有效地讓受虐或有問題的兒童得到及早識別、介入、跟進及救助。現時,政府只資助學校聘請社工,但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有需要一校一社工,容易令沒有駐校社工的兒童得不到適切、及時的專業服務。

第三,我們要求教育局加強幼稚園及小學教職員對有關防止兒童受虐的培訓,提高警覺性,並制定相關指引,包括及早識別、介入及應對策略。

第四,我們促請社署加強危機家庭支援服務,有關部門應評估現時香港家庭暴力的嚴重程度,加強有關的社會福利服務、檢討處理和支援危機家庭的專業服務模式,以及跨部門支援服務的相應成效,並加強外展服務,向危機家庭提供高效率、及時和到位的服務。

第五,政府應增撥資源,增加地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家庭支援服務,以提高家庭服務的覆蓋面,並向家庭提供全面及一站式的服務,當中包括家庭生活教育、親子活動、諮詢服務等。

最後,政府應加強宣傳工作,呼籲市民大眾提高警覺,關心左鄰右里,多關注周圍的小朋友,一旦發現兒童有傷痕及異樣,應立即伸出援手或主動舉報,合力保護兒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