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草案釋疑慮 民意盼暢行

2018-0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高鐵「一地兩檢」草案昨日刊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等均表示,刊憲有助市民清晰了解「一地兩檢」詳情,釋除之前的一些疑慮。他們強調,「一地兩檢」已到本地立法的最後一步,呼籲反對派議員就事論事,切勿再以拉布損害香港整體利益。

陳絔g:反對派莫再挑紛爭

陳絔g表示,自己詳細看了草案內容,草案清晰界定了口岸中兩地司法管轄區,釋除了一些人認為口岸劃分「不清不楚」的疑慮。當然,草案中還有些地方需要政府解釋,比如各自範圍的地則圖等,這些在法案小組內討論時可以講清楚。

他批評,反對派聲言草案沒講法律依據,但需知這是法律草案,並非解釋法律基礎的文件。高鐵「一地兩檢」只是一個普通口岸,香港人熟悉過關程序,一些人製造莫須有恐慌沒意義。

陳絔g對「一地兩檢」成功通過本地立法有信心,因為這只是一個方便市民的通關方案,沒理由反對,而主流民意都很清晰,大部分市民都支持「一地兩檢」。如果反對派議員又再以拉布令高鐵通車前不能通過「一地兩檢」,損害市民利益,那一定要向市民交代,並希望反對派議員理性處理「一地兩檢」草案,別再以「一地兩檢」為由製造紛爭。

鄧家彪:市民為重放下成見

鄧家彪說,實施「一地兩檢」既是民意所期待,也是大勢所趨。希望反對派議員放下成見,以市民利益為重。在草案遞交立法會後以事論事,實事求是,別以政治化和陰謀論處理草案,更別以拉布拖延的方式,破壞香港整體利益。

顏汶羽:按時通車便民利民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認為,草案正式刊憲是落實「一地兩檢」的重要一步。指出未來立法會就此進行討論時,期望立法會議員認真聽取主流市民意見,支持「一地兩檢」,讓這便民利民的措施早日落實,配合高鐵第三季通車的既定安排。

田北辰:關注豁免事項細節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則稱,「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文件未有詳細說明在「內地口岸區」可做及不可做的行為這些港人關注的問題,他則關注內地司法管轄區的實際界線,要求當局安排實地視察,及要求明確在「內地口岸區」按香港特區法律管轄的6大豁免事項細節,如進行升降機、水管等有關建築物及設施的維修時,持證工程人員與乘客發生衝突,應由哪一方司法機構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