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綠置居年底推 六折定價

2018-0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將專為綠表公屋戶而設的綠置居計劃痡`化,並把位於火炭的4,800個公屋單位轉作綠置居出售。消息指,房屋署建議將綠置居計劃痡`化,在本年底推出下個項目,單位折扣較同年推售的居屋銷售高一折。但在選址方面仍未明朗,房委會委員認為一次過在同一地點提供大量單位是罕有做法,建議應以較穩健步伐推行綠置居,以減低賣剩單位的風險。

房委會去年推售綠置居先導計劃下的首個項目新蒲崗景泰苑,一共收到1.6萬份申請,超額近18倍。消息指,房署已完成綠置居先導計劃檢討,建議將計劃痡`化,並於本年底推出下個項目。

平居屋一折 符階梯理念

據了解,房署建議綠置居單位的折扣,訂於較同年推售的居屋高一折的水平。若以現時資助出售房屋一般按市價七折定價為例,綠置居便會以六折出售。

房署認為,這方法有助確保綠置居單位較相近時間推售予綠表及白表人士的居屋,更切合綠表買家的負擔能力。額外的折扣亦與綠置居為房屋階梯中公屋及居屋之間一層的理念一致。

不過,下個綠置居項目選址和單位數目似乎仍未明朗。消息透露,房署去年舉行兩場有關工作坊,有房委會委員認為綠置居景泰苑地理位置優越,加上單位數量較少,認為有關經驗未必可全面適用於其他選址。

擬穩步推 減公屋輪候影響

至於火炭的4,000多伙公屋,雖然初步評為技術上可行,但與近年資助房屋與私樓逐批推售的策略相比,同一地點一次過推出大量單位並沒有先例。

消息指,委員認為綠置居應以較穩健的步伐推行,累積更多經驗,以減低賣剩單位的風險,以及可減少對公屋輪候時間的影響。

因應有關意見和約4,400個居屋單位將於2018年首季推出發售,房委會正重新評估火炭及其他項目,以期於2018年底提交就綠置居痡`化後首個銷售項目的建議。

消息續指,房署建議日後綠置居痡`化後,選址應包含部分就先導計劃通過的原則,包括選址包含某些公共設施,但不應引致昂貴管理費或維修費;由公屋用地轉成綠置居項目,不應對原有規劃帶來重大影響;理想情況應選取獨立地盤,或較容易從公屋發展項目中分割的地盤;在短期內落成的公屋項目亦不適合作綠置居。

至於申請資格及轉售限制方面,據悉房委會建議沿用先導計劃的機制:買家需符合現行居屋綠表申請者的定義;買入單位後首五年內若向房委會提出回售,房委會行使《房屋條例》提名綠表買家,第三年至第五年可透過居屋第二市場出售予綠表買家,第六年起可毋須補價在第二市場出售,或補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

「富戶」優先揀樓欠公平

消息指,有建議認為應採用更嚴厲的轉售限制減少炒賣,但房署認為會減低綠置居的吸引力及增加出現未售出單位的風險,與綠置居豐富房屋階梯及促進公屋單位流轉的目的相違背。

消息並提及,有建議認為可讓「富戶」優先揀樓,提供誘因讓他們交還公屋單位,但房署指「富戶」及非「富戶」購買資助出售房屋後都要交還單位,認為讓「富戶」優先有欠公平,亦未能確定誘因有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