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民促增建青舍 延租期至10年

2018-01-27
■黎穎瑜接收請願信時表示,會將訴求向民政事務局同事反映。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黎穎瑜接收請願信時表示,會將訴求向民政事務局同事反映。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自2011年推出青年宿舍計劃,至今已敲定發展6個項目,涉及逾2,300個宿位,惟最快的項目也要今年中才落成,難以解決青年的即時需要。青年民建聯10多名成員昨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要求加快興建青年宿舍、增加青年宿舍數量,並放寬租住期最多5年及申請人須放棄輪候公屋的規定。

青年宿舍計劃推行至今,暫時獲6個非政府機構參與,惟青民指出,大埔墟寶鄉街2號的項目,預計最快今年中才落成 ,而佔計劃逾半宿位的元朗馬田壆十八鄉路項目,更要2020年中才有望落成。青民希望政府加快有關項目的進度,令合資格申請者能盡快入住,減輕他們因租金不斷上升而造成的財政壓力。

顏汶羽:租金應考慮負擔能力

青民又指出,香港樓價高企,但青年宿舍只有5年租住期,青年人根本無法儲得首期上車,故建議政府考慮放寬有關規定,將5年租住期延長至10年,讓住宿者能夠有充分時間累積財富,為日後置業做好準備,並建議政府參照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透過地價、賣地條款等,讓私營發展商在興建樓盤時,將部分地方興建青年宿舍,以紓緩土地不足的問題。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指出,青年宿舍是讓青年人可選擇一個獨立生活空間,予香港新一代能以一個較低的租金,向政府租用青年宿舍,但在限期後必須離開該單位,其間青年人便可累積財富以便支付日後買樓的首期,以提升日後置業的能力。

他建議,宿舍的租金定價為市值租金六折,連同管理費,一人單位月租估計最少2,000元,對青年人仍有一定壓力,建議政府釐定青年宿舍租金時,除了以市價作參考,亦應考慮青年的負擔能力。

黎穎瑜:1680宿位將提交立會

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黎穎瑜在接收請願信時表示,青年宿舍的6個項目在跟進中,其中市值五折定租、保良局負責的項目涉及1,680個宿位,將提交予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審議,望能盡快上馬,讓青年人有更多自主的生活空間。

她指出,會將聆聽到的訴求向民政事務局同事反映,以納入考慮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