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屋收回804伙 市區細戶佔多

2018-0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據消息指,房署已完成綠置居先導計劃檢討。在景泰苑857個單位出售後,房署共收回804個公屋單位,當中近六成位於市區,大部分是2人至3人和3人至4人單位。買家的家庭入息中位數為2.5萬元,有4%買家是一次過付款,只有12%買家是公屋「富戶」。

收回需時70日 翻新48天

消息透露,景泰苑的1.6萬個申請者中,有12,394份是家庭申請,佔整體申請77%;3,804份為一人申請,佔23%。857個單位買家中,800位為房委會公屋租戶,28個為房協出租屋h租戶、16個為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查的公屋申請者、12人為合資格初級公務員、1人為合資格離婚或分戶公屋住戶。

由於有部分房委會公屋租戶一個戶籍佔用多於一個公屋單位,房委會最終共收回804個單位,平均需時70日,截至去年12月,當中逾600個單位已完成翻新,工程平均需時48天。換言之,房委會由收回單位至完成翻新工程,平均需時多達118日,即近4個月時間。

買家交還的單位大部分於市區,多達471個,佔58.6%(見表);擴展市區的單位有221個,佔27.5%。

交還公屋單位的平均樓齡為25年,當中以2人至3人和3人至4人單位佔最多,分別有286個及303個,合共佔整體七成。其次是4人至5人單位,有189個,佔24%;1人至2人單位最少,只有26個。

「富戶」佔12% 4%「一炮過」

經濟狀況方面,買家平均年齡為53歲,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為2.5萬港元,12%買家是公屋「富戶」。96%以按揭方式買樓,亦有4%買家是一次過付款。87%人資金來源是個人儲蓄,17%人由子女資助買樓,12%買家是父母資助買樓。

消息又指,房署發現有個別買家完成轉讓後,相隔頗長時間才接收綠置居單位,導致收回公屋單位程序有所延誤,平均翻新時間稍慢於房屋署不超過44日的成效指標,房署解釋是由於近年每年收回逾1.2萬個單位,在人手短缺下,難以進一步壓縮翻新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