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倡分期推售 與樓價脫u

2018-0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及公屋聯會均歡迎將綠置居痡`化,但擔心項目有機會出現變數,要求當局盡快交代未來路向,並建議可分期出售單位,測試擴展市區綠置居項目的受歡迎程度,長遠更應考慮與樓價脫u,配合市民負擔能力。

柯創盛質疑公屋收回費時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認同將綠置居痡`化的方向,可為公屋居民提供多一個選擇,但現時未有清晰交代下一個綠置居項目的選址和數量,更將推出日期延至今年底,擔心項目有機會出現變數,期望政府在不影響公屋供應的情況下,穩打穩紮推出綠置居。

他又認為,綠置居項目單位折扣較同年推售的居屋高一折,即約市價六折定價,做法尚可接受,但在樓價高企之下,綠置居或居屋的售價對很多公屋戶仍遙不可及,期望最終可與樓價脫u。至於綠置居收回單位成效,他表示存疑,因為房委會由收回單位至完成翻新工程,平均需時多達118日,有一段時間差距。

郭偉強促定價按負擔能力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文件並未交代綠置居未來的興建數目,亦無提及對公屋輪候者的影響,要求當局盡快向市民交代未來的清晰路向,並促當局在下周房委會會議中提交「新富戶」政策的回收數字及影響。

他解釋,現時市區私樓平均呎價已達2萬元以上,脫離一般市民負擔能力,質疑綠置居的折扣不足以加快公屋流轉,要求房委會按買家負擔能力定價,並因應綠置居痡`化情況,檢討居屋的白表比例。

郭偉強認為,綠置居單位最終仍會流向私人市場,未能做到分隔「用家」及「炒家」市場的效果,擔心會成為炒賣工具,建議訂立更嚴格的轉售限制。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則認為,綠置居可為公屋居民提供多一個選擇,而且售價比居屋便宜,對負擔能力較低的公屋戶是好事,但一定要確保出租公屋的土地不受影響。

他續指,火炭單位多達4,000多個,若同期推出,銷售期可能較長,一旦樓價波動,售價可能不一樣,繼而引起爭議,認為較審慎的方法是分期出售單位,既可測試擴展市區綠置居項目的受歡迎程度,亦可縮短銷售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