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借浸大事件抽水 粗暴干預院校自主

2018-01-27

浸大學生會昨日在校內遊行,抗議校方將「佔領」語文中心的兩名學生暫時停學。學生會要挾,校方下周三前不撤停學決定,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浸大事件呈不斷政治化之勢,反對派在背後推波助瀾彰顯明甚。一些反對派勢力企圖通過政治化操作,抹黑攻擊校方,擢取自己的政治利益,與他們一向掛在嘴邊的「院校自主」背道而馳。浸大校方嚴正處理犯錯學生合法合規合理,有助匡正校風,引導學生明辨是非,全社會都應積極發聲,支持校方不受外力干預,依照校規獨立公正教導學生,切實維護院校辦學宗旨。

浸大學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中,反對派各方勢力不斷介入,民主黨許智腄B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等人,或去信或出聲,為犯錯學生開脫責任,質疑校方處理欠妥;公民黨陳家洛、「香港眾志」周庭等人,則以浸大教職員及學生的身份,譴責校方,更直接參與遊行抗議,指控校方處罰違反程序公義,打壓學生代表。在反對派裡應外合的撐腰下,辱罵恐嚇教師的學生被包裝成受打壓的「受害者」,校方卻被醜化為壓制意見的「獨裁者」。

反對派插手浸大「佔領」事件,帶有明顯的政治企圖。一來為即將到來的「311補選」造勢,打悲情牌,更借普通話議題挑撥兩地關係,刺激激進選民投票,增加勝算;二來把事件炒大,將矛盾延伸到社會,成為繼僭建風波後又一泛政治化火頭,破壞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創造的良好開局,令香港重陷政爭內耗的困局。不斷政治化浸大「佔領」事件,煽動學生與校方對立對抗,是反對派撈取政治利益、挽回劣勢的盤算。

浸大「佔領」事件愈演愈烈,再次暴露反對派說一套做一套、雙重標準的本性。反對派素來聲稱大學堅持「院校自主」神聖不可侵犯。逾8萬個市民簽名,要求香港大學開除「佔中」搞手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民主黨黃碧雲就批評是向大學施壓,粗暴干預大學院校自主,「行為非常可恥」;多間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標語,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去信教育局長,要求局方跟進各校處理的情況,某退休高官就在報章撰文指稱,議員藉遏制「港獨」之名聯署要求政府跟進校方管理其內部事務,有損害基本法容許院校自主之嫌,政府毋須對聯署信言聽計從,反而要慎重行事,維護基本法賦予大學的自主權。種種言論,不一而足

浸大校方如何處理課程、畢業評分機制,乃至按照校規處罰犯錯學生,完全屬於校方的管理職權範圍,是院校自主原則的基本體現,不容外界指指點點。在浸大「佔領」事件中,大多數反對派都不是持份者,他們打蚨護學生利益、程序公義的旗號,對校方口誅筆伐,不尊重校方管理大學的自主權,是對院校自主的粗暴干涉。

校方嚴正處理學生違規事件,目的並非要打壓學生、摧毀學生前途,而是幫助犯錯學生思過自省,更提醒其他學生引以為戒,勿重蹈覆轍,這是對學生負責。反對派不支持校方的正確決定,反而在背後煽動、慫恿學生對抗校方,顛倒黑白,扭曲社會價值觀,只會將學生引入歧途,這是幫學生還是害學生,公道自在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