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浸大生遊行 反對派藉機造勢

2018-01-27
■浸大學生會昨日在校內發起遊行,隊伍中卻出現數以十計校外團體,更有大批播「獨」政客,以及多名立法會補選反對派參選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浸大學生會昨日在校內發起遊行,隊伍中卻出現數以十計校外團體,更有大批播「獨」政客,以及多名立法會補選反對派參選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浸大兩張停學令,引出大班「牛鬼蛇神」!該校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中醫學院學生陳樂行,因糾眾「佔領」語文中心、威嚇及粗言辱罵老師而面臨校內紀律聆訊,並在聆訊開展前要暫時停學。學生會昨日發起遊行不滿校方做法,有約200人到場支持。劉陳二人聲稱,事件為「單純校政改革」,但實情卻是藉反對普通話畢業要求而不斷侮辱內地,遊行隊伍中除包括數以十計校外團體「充數」外,更有大批播「獨」政客,以及多名立法會補選反對派參選人,再次意圖將大學校園政治化及變成反對國家的基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姬文風

昨日浸大學生會遊行在校內舉行,大會稱有約200人出席,比原預計的多。然而集會現場所見,隊伍中卻多是校外勢力,除了其他大學組織如港大學生會「獨莊」會長黃政U、《學苑》總編輯謝翹聲、中大學生會、城大學生會、城大編委會等外,還包括職工盟屬會組成的「工學同行」、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更有「新民主同盟」譚凱邦、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等所謂「本土」的播「獨」人士或組織,另外已報名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香港眾志」周庭及新界東補選的「社區網絡聯盟」召集人劉鬖J亦先後到場,將浸大事務變成反對派及播「獨」的造勢大會。

政治力量干預院校自主

事實上,上述團體及其支持者一直力撐劉陳的反普通話行徑,又發表「普通話是『匪語』不值得學習」等侮辱言論,挑動兩地矛盾。至二人因自身的粗暴威嚇言行而遭停學,一眾「牛鬼蛇神」即現形,聯手以政治力量向大學施壓,干預院校自主,以取消二人的停學令。

劉子頎惺惺作態指,擔心自己停學會讓學生對推動校政發展有畏懼,又指會「表達同學心聲」,繼續爭取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更威脅指校方需要於下周三(31日)前給出「合理」回應,取消停學,否則「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浸大則由副校長麥建成接過請願信,並表示會轉交訊息予大學管理層。

在遊行抗議後,浸大校長錢大康發出聲明,強調劉陳二人「暫時停課」的紀律行動,是清楚根據《學生紀律處理程序》作出,不存在程序不公,作為校長一切決定是基於對同學的關懷和愛護,他和大學管理層已清楚聽到同學的強烈意見,並會充分考慮。

錢大康續指,校方一直以來不斷檢討普通話課程、相關畢業要求,及去年首次舉行的豁免試,強調那屬於語文教育的專業範圍,大學會以學生最佳利益不斷改進安排。

顏汶羽:勿當選舉籌碼

對於浸大校園遊行盡是反對派及播「獨」政客身影,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大感憂慮,強調「校園理應是安靜學習的場所,避免政治化情況出現」,尤其以往學生活動一旦出現政客干涉,事態往往會朝向惡劣方向發展,以往多宗大學校園衝擊事件正是前車可鑑。

他表明,補選參選者不應干預大學安排,「更不應將學生當成政治工具,甚至是選舉籌碼」,奉勸涉事者勿要介入,免得令事件更加複雜。

顏汶羽又認為,涉威嚇及粗言辱罵老師的浸大生應反省過失,並為錯誤承擔責任,不應影響校譽,期望浸大校園能盡快重回正軌,學生及校方一同尋求共識與雙贏方案。

黃錦良:小心被人利用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慨嘆說,選舉將至,部分反對派中人將浸大事件看成「良機」,結果把校園紀律問題變質成政治事件,提醒學生應認清事實,「三思是否被人利用」,同時要求別有用心的政客遠離校園,給予浸大空間處理事件。

港島區參選者還包括陳家珮、任亮憲;而新界東參選者則包括鄧家彪、陳玉娥、方國珊、陳國強、趙佩玉及范國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