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珍惜」批不學普通話無知

2018-01-27
■「珍惜群組」十多名成員昨到學生集會地點附近示威。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珍惜群組」十多名成員昨到學生集會地點附近示威。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香港浸會大學早前有部分學生因不滿普通話豁免試有難度,強佔學校語文中心及粗言辱罵教職員,校方勒令帶頭的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中醫系學生陳樂行暫時停學。趁昨日學生搞集會及校內遊行聲援兩人,「珍惜群組」十多名成員到集會地點附近示威。召集人李璧而認為,學生年少無知,入世未深易受羊群心理影響,被有政治目的者利用作棋子,並強調不同地方均學普通話,如浸大學生拒學就會「口啞啞」,自行降低競爭力。

「珍惜群組」十多名成員昨日舉起「身為國民最驕傲 現今普通話天下」、「全球人學普通話 浸大學生口啞啞」及「支持錢大康校長 嚴肅處理佔領事件」等標語,到浸大本科生舍堂賽馬會廣場門外示威。

李璧而表示,支持浸大校長錢大康嚴肅處理事件,並認為老師應該引導學生認識祖國文化,推動國家語言為本分,令回歸20年的香港與國家接軌,幫忙去除「殖民化」,令香港學生明白國家才是他們的根本,而學習普通話是大勢所趨,不少外國人都嚮往到內地旅遊、營商及求學,甚至有國家已將普通話列為重要科目。

她並批評浸大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及文學院副院長暨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羅秉祥早前死撐學生的言論不當,特別是羅秉祥誤導學生,要求撤除他的教席,免繼續誤人子弟,「羅秉祥早前有份參與違法『佔中』行動,現時還鼓吹取消浸大的普通話畢業要求。」

李璧而續指,學生年少無知,入世未深易受羊群心理影響,被有政治目的者利用作棋子,不惜犧牲學生前途,又認為學生會已成政棍、暴徒、「港獨」溫床,行為與黑社會無異,期望錢大康保護浸大學生。

在示威期間,有自稱是浸大畢業生者上前與李璧而口角,及後有學生、途人及「珍惜群組」成員加入「戰團」,雙方互相對罵幾近十分鐘,場面一度混亂,在場保安立刻上前築起人鏈,分隔雙方。最終「珍惜群組」成員向校方代表遞交請願信後離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