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生不忍撕裂 主動義補食檸檬

2018-01-27
■陳同學希望幫助有需要同學義補普通話。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根茂  攝■陳同學希望幫助有需要同學義補普通話。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根茂 攝

浸大風波的近因,源於有七成學生於新推的普通話豁免試不合格,令學生會惱羞成怒,糾眾往語文中心「佔領」及威嚇老師。昨日集會後,有傳理系女生不忍校園撕裂,主動接觸多名集會人士,提出可以義務補習普通話,惟吃盡「閉門羹」。她又將「我願意義務幫你輔導普通話,請停止攻擊學校及老師」的告示貼在「民主牆」,並留下姓名與聯絡電話,希望能「用暖的方式」化解衝突,幫助同學解決語言學習的實際困難。

盼「用暖」化解衝突

浸大傳理學院內地女生陳同學,昨日在集會後主動用廣東話與陳樂行對話,提議義補普通話但遭拒,她亦有再與其他參加集會者溝通,但亦未有獲接受。而有關「民主牆」的義務輔導普通話告示,她為方便同學閱讀,亦分別打印了繁體字和簡體字版本。

陳同學接受訪問時強調,不想校園事情變得政治化,自己「不想見到衝突」,所以願意幫助部分普通話基礎不好的同學。她認為,是次風波的核心屬於「豁免試」,需要確保考核者水平,「比一般普通話課的期末試難是正常的邏輯」,自己亦會認真研讀相關試題,以更好地幫助有需要支援的同學。

她表示,普通話現在是國際語言,也是中國官方的語言,香港小學都設有普通話課,大學設置相關課程亦有其需要,又指「我接觸的內地同學亦很想學廣東話,這是文化交流的方式」。

對於部分同學的「佔領」及威嚇言行, 陳同學則坦言不贊同,認為相關行為「太譁眾取寵」,強調「那不代表我們(浸大學生)」。她又說,不怕有人攻擊自己,重申「只是想幫同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