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自決」陷自絕 周庭遭DQ

2018-01-28

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選舉主任裁提名無效

鼓吹所謂「自決」的「香港眾志」立法會港島區參選人周庭,昨日被裁定其提名無效,不可參加3月11日的補選。選舉主任在文件中解釋,根據《立法會條例》,參選人需要擁護香港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惟周庭所屬政黨「眾志」鼓吹包括「香港獨立」選項在內的「自決」,而她為該黨創辦人及一直在黨內擔當關鍵角色,更從無表示過會放棄有關主張,已清楚顯示她並非真心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意圖,在考慮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釋法的內容後作出有關決定。特區政府表明支持有關決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任何提出「港獨」、「自決」等均不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港島地方選區選舉主任鄧如欣在昨日發給周庭的通知書中指出,周庭所屬的政黨「香港眾志」,在網頁指明該黨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並曾在2016年6月27日報章刊出的文章中,指「眾志」主張「透過具憲制效力的前途公投,由香港人共同認受香港主權和憲制」,又稱「我們同意公投應該包括『獨立』和『地方自治』等選項」。

在主張「自決」組織擔任要角

選舉主任在考慮法律意見後,「信納香港眾志所推動以及上述文章所詳述的『民主自決』綱領與基本法中實施的『一國兩制』的原則相違背。」

通知書續指,周庭為「眾志」的創黨成員,而身為創黨成員,其創黨時的意圖必定為推動和宣揚「眾志」的「最高綱領」中的「民主自決」主張。自創黨後,周庭從沒有與「眾志」解除聯繫,並自創黨開始一直擔任「眾志」的關鍵角色,反映她一直認同有關主張,「從表面看來,周庭並不擁護基本法或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填表清晰表達代「眾志」參選

同時,根據最近的新聞資料,並無顯示周庭已改變她的意向或放棄她對該主張的認同,而她在其提名表格中,在完全自願的情況下填報其政治聯繫為「眾志」,已清晰明確地表達了她是代表「眾志」參加是次補選,及她認同該黨「自決」主張的訊息,故選舉主任信納她不擁護、亦沒有意圖效忠香港特區。

根據《立法會條例》第四十條規定,參選人必須簽署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聲明,同時還要簽署確認自己清楚明白相關基本法條文的確認書。雖然周庭已簽署了有關聲明及確認書,但周庭在提名表格宣稱其政治聯繫為「眾志」的事實,已清楚顯示她在簽署時並非真心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意圖。

針對同樣主張「自決」的「眾志」主席羅冠聰在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提名被裁定有效的問題,通知書指,每宗個案都必須獨立處理,而在做決定時必須考慮提名期當時的情況。在評定周庭提名過程中,選舉主任考慮了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發展,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

在考慮所有相關事項及法律意見後,選舉主任決定不接納周庭已作出了符合《立法會條例》規定的聲明,並決定周庭的提名無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