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挺依法DQ拒「暗獨」

2018-0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香港眾志」常委周庭被選舉主任裁定立法會補選提名無效,香港社會各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他們指出,周庭一直以來都是「眾志」的負責人,而「眾志」所謂的「民主自決」、「策動公投」,背後就是「港獨」,而「港獨」完全是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選舉主任依法取消周庭的參選人提名資格,理據充足合適,決定合法合理。

譚耀宗:綱領背後就是「港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指出,周庭一直以來都是「眾志」的負責人,而「眾志」鼓吹「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背後就是「港獨」。選舉主任是次根據基本法和香港法例,決定周庭參選提名無效,並就有關決定做了詳細考慮,詳細回應了相關問題。「我覺得這些理據都寫得很清楚,也很合適,所以我支持並尊重選舉主任的決定。」

譚錦球:周代表「眾志」煽「自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贊同選舉主任的決定,指這項決定合法合理合情。「『眾志』鼓吹『民主自決』,背後的『港獨』思想很明顯,而周庭就是『眾志』的代表,因此我們絕不能讓她進入立法會,否則不論是對香港政治發展或是社會安穩都是十分不利的。」

梁亮勝:讓反中煽「獨」遠離議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指,周庭被裁定提名無效,是對「港獨」分子和反對派的一次沉重打擊,那些堅持搞反對國家、鼓吹「港獨」活動者,今後絕對無法藉機混入立法會。

他強調,香港發展癥結在於立法會,我們需要更多愛國愛港的建設性力量進入立法會,以改變立法會現時政治生態,成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有力平台,給香港一個嶄新的未來。

施榮懷:長期播「獨」 DQ有理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基本法開宗明義指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但「眾志」一直以來所倡議的、甚至所做的事,就是所謂「公投」香港「獨立」。今次選舉主任採取負責任的態度,按照基本法及香港法例裁定她的提名無效是非常正確的,合法合理。

王惠貞:「公投」公然抵觸基本法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說,香港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眾志」推動的所謂「自決」、「策動公投」,背後目的就是「港獨」。「身為立法會議員,必須要愛國愛港,擁護基本法,然而周庭及『眾志』的立場公然抵觸基本法,又如何能夠讓她可以通過參選進入立法會。」

葉順興:涉「獨」者沒參選資格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強調,周庭所屬的「眾志」根本主張就是「港獨」,而周庭所謂自己不支持「港獨」的說法也是完全不能成立,所以支持選舉主任的裁決,凡是鼓吹「港獨」者,不論是組織或個人,日後都不應該賦予參選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