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眾懷「獨」志 周庭狡辯

2018-01-28

拒回應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曾多次否認自己是中國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報名參加港島區補選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昨日被選舉主任以她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為由,裁定其提名無效。周庭在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申冤」,稱選舉主任未向她查詢政治立場,僅以政治聯繫作決定,又聲言「眾志」從來不主張「港獨」。不過,她在記者會上拒絕直接回應自己是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翻查資料,「眾志」主張的所謂「自決」從未剔除「獨立」的選項,周庭更曾多次否認自己是中國人。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主席羅冠聰,和一眾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出席了周庭的記者會。周庭「強烈譴責」選舉主任裁定其選舉提名無效,更稱自己「看不到」是次決定有「合理理由」及「法理基礎」,其決定「有違」公務員中立原則。

擁護基本法? 馬上玩滅聲

她續稱,自己由報名參選,從沒有收過任何選舉主任就她的政治立場問題作出查詢,又稱選舉主任給予她的理由,其中完全沒有引述其個人言行,僅列出「眾志」的政綱及主張,等同禁止所有「香港眾志」成員參選。

周庭聲稱,「眾志」從來不主張「港獨」,但相信香港人有權利「自主未來及社會前途」,「如果我]麍F治理念,被扭曲為不真誠去擁護基本法,等於強行剝奪香港人的一個基本的政治權利。」

不過,在被記者問到她是否真誠擁護香港基本法,周庭拒絕直接回應。只稱自己在報名時已簽署確認書。當記者追問時,羅冠聰即馬上「起槓」,大動作地靠前質問:「點解要再明確講多次?不如下一題。」

後方的反對派中人也急急護航,起哄稱「唔使理佢」、「呢灠暋D真係......」等等。

「自決公投」列明可「獨立」

雖然周庭昨日聲言「香港眾志」從不主張「港獨」,但根據選舉主任的理由顯示,「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綱領中,亦即「香港眾志」網頁上列出的「我們的自決運動路線圖」,「自決公投」應該包括「獨立」的選項,既然周庭明言不主張「港獨」,又何需列出呢?

翻查公開資料,黃之鋒曾公開聲言,「自決公投」有多個選項,但如果無「民主自治」就只能選擇「港獨」。周庭過去出席節目時亦曾被問到討論前途問題的前設,究竟是否會完全沒有「一國」時則僅稱,可以完全沒有前設,由市民決定。

赴日稱港人中國身份「荒謬」

周庭過往並曾多次與黃之鋒到台灣、日本等地,為他們的「自決」主張爭取外國勢力支持。他們聲稱港人如果不爭取「自決」及「公投」,就會失去「自治」。周庭更曾在東京大學一個座談會上,公然稱:「『中國政府』要香港人稱自己香港人,同時也要認同中國人身份,這是非常荒謬的......點解要將中國人身份強加我]身上?」

參與港島區補選的還包括陳家珮、區諾軒、任亮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