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護師尊嚴 教職批陳士齊

2018-01-28

受辱師愛學生棄報警 盼保安支援被陳士齊阻止

與學生裡應外合「佔領」語文中心的浸會大學教職員民選諮議會成員、高級講師陳士齊,曾多次公開批評浸大普通話試政策。事發當日他為個人政治目的包庇滋事學生,阻止大學保安支援急需幫助的語文老師,其出賣大學同事令人憤憤不平和心寒。浸大及港大數個教職員組織和個人便發起聯署,支持被陳士齊背叛的浸大教職員,以「維護老師的尊嚴」。浸大民選校董王凱峰昨日引述受害老師指當日曾想報警,但因愛護學生擔心有人被拘捕而放棄,他們原本希望大學保安到中心支援,不料卻被陳阻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佔領」當日的片段顯示,人稱「齋sir」的陳士齊在語文中心外幫滋事學生「把風」,多次聲稱學生是「和平交涉」,又以「大學老師」的身份,稱保安會「複雜化場面」阻撓他們進入事發現場了解,最終連累浸大同事慘被學生威嚇以粗口辱罵,讓事件一發不可收拾。曾是社民連的創辦成員、反對浸大普通話試政策的陳士齊,隨後被質疑因其個人意志,罔顧教職員尊嚴,令教育界深感被同仁背叛。

老師不應該被威脅恐嚇

有見及此,包括王凱峰、浸大教職員工會前副主席楊寶玲、港大教職員會主席張星煒、高教界選委吳國恩、港大教職員會等多個組織和個人日前發出《老師尊嚴自己撐》 聯署信「集氣」,當中強調希望維護老師尊嚴,支持相關教師從「痛苦的回憶和被其信任的教職員代表背叛中(阻撓保安入內)走出來」,不點名指摘陳士齊。

聯署信提到,「在這近乎變態的香港,......維護老師的尊嚴也需要極大的勇氣」,又指現今社會撕裂,「即使對近日受盡性騷擾、種族歧視、恐嚇、威脅、侮辱等語言暴力的老師們表示支持,也會被描繪成打壓學生或背叛言論自由」,但最後強調老師不應該被威脅或恐嚇,所以「集氣」。

王凱峰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重申,就算撇除學生對老師講粗口,當日「佔領」行動亦具有威脅成分。他透露,自己當日兩次到事發現場,之後每日都有和語文中心同事聯絡,有中心老師向他表示,在8小時「佔領」期間曾想過報警,但因擔心警察會拘捕學生、不想站在學生對立面而作罷,認為涉事老師希望較寬容對待學生。他又引述中心老師指,當時真心希望大學保安能夠進入中心,但不料卻被陳士齊阻止,令他們沒能獲得保安相應支援。

張星煒在回覆港大《學苑》時亦指,「佔領」當日浸大教職員極需要保安到場,但身為教職員代表的陳士齊卻加以阻撓,令一眾老師感到被背叛。他批評陳的行為導致問題發生,未能保護學生反令事態升溫,並質疑陳阻撓保安的同時自己亦未有進入語文中心促成師生理性和平對話,顯然未有承擔應有的責任。

黃偉國盲撐理解學生激動

日前聯同陳士齊開記者會為陳樂行「申冤」的浸大教職員工會主席黃偉國,昨日雖稱「站在同事立場」,但又繼續託辭為學生開脫,指認為普通話試要檢討,又稱「中學、大學有很多同學自殺」,而「佔領」學生只得20歲左右,情緒激動可以理解。他又意圖轉移視線,指事件是讓不同人學習危機處理的好機會,比起不斷「針對」學生說粗口更重要。

教聯會:盲護不能代表港師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相關學生沒有做到基本的禮貌和尊師重道,大學教師更加有責任指出其做錯的地方、教其有所承擔。他相信,盲目維護犯錯學生的意見絕不能代表浸大教職員,更不可能代表香港教師,強調教育界很多老師明言對浸大生做法感到非常失望。

黃錦良指,事件中有「教職員代表」間接令浸大教師尊嚴受損,明白他們感到被背叛,相信浸大老師對該名「背叛者」能否勝任「代表」會有明確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