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撐裁決合情合理

2018-0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多個政黨代表昨日回應周庭被取消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資格一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根據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明文規定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而「眾志」的政綱中寫有「民主自決」,反映「港獨」傾向,周庭被裁定提名無效是合情合理的。行政會議成員張國鈞則表示,尊重選舉主任依據法律所作出的決定。

梁志祥:煽「獨」違憲禍立會

梁志祥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表示,「民主自決」的主張具「港獨」含意,明顯與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即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有所抵觸,故認同選舉主任裁定周庭補選提名無效的決定。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不容否認的事實,有人就屢屢刻意挑戰中央對港管治權,提出所謂「自決」等字眼,意圖將香港由中國分離出去,而立法會作為憲制組成的一部分,必須根據基本法進行立法及議事工作,倘有人利用立法會這平台鼓吹「港獨」,將會非常危險。

張國鈞:人大釋法基礎堅實

張國鈞表示,人大釋法為立法會選舉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參選人必須擁護基本法及特區政府,故目前的情況與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有別,又預料今次事件會令選舉更加政治化,是一場不容易的選舉。

田北辰:必須擁護「一國兩制」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倘香港開始出現偏離「一國兩制」的構思,即使是政治冷感的市民,都會知道中央政府一定不會容許的,任何政治團體假如不擁護「一個國家」的原則,相信將來都沒有機會參政,香港人要接受事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