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籲學生理性表達 楊潤雄:須尊師重道

2018-0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浸大學生「佔領」語文中心及粗口威嚇老師風波,兩名發起人因面臨紀律程序而要暫時停學。而其支持者及同路人,則遷怒忍痛要求學生為個人行為負責的校長錢大康,連日以刑事毀壞方式,在浸大以至私人住所多處以粗口塗鴉「×你錢大康」,無品兼無法無天!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重申,尊師重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價值觀,又指學生有權對學校事務表達意見,但應以理性方式,希望他們不要影響其他人,包括在校園附近居住的市民。

楊潤雄出席香港中學校長會「教育論壇」後再次回應事件,他表示言論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如果學生對學校事務有意見,亦有權表達,但希望他們能用理性方法不要影響到其他人。

他強調,尊師重道是非常重要的價值觀,老師無私用心教導,作為學生有必要顯出尊重;而對於浸大的情況,他表示知悉該校紀律委員會將進行調查,認為應交由校方依照程序處理,重申大學行政獨立,他不會就個別個案去評論。

有關大學普通話政策方面,楊潤雄指相關要求屬於大學的學術自主,局方會予以尊重,而從整體角度,他認為香港年輕人對普通話也有一定的掌握,那無論對他們自己的將來或對社會發展都是重要的。

他並澄清,普通話課程或要求,與中小學「普教中」是兩個不同議題,後者涉及中文科以普通話還是廣東話教授的考量,而非單單是練好普通話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