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律師:及時修憲 讓改革實踐有法可依

2018-02-12
■大學生在山東省棗莊市市中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上課,並與法官進行互動交流。資料圖片■大學生在山東省棗莊市市中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上課,並與法官進行互動交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此次憲法修改受到司法界的密切關注。江蘇六仁律師事務所律師尚國先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作為一線執業律師,親身感受到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的法律逐步完善,司法改革的力度不斷加大,民眾的法律意識和政府依法行政意識正不斷增強。他認為修改憲法的必要性在於,將中共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成功改革實踐模式,以及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新理念寫進憲法,將黨和人民的意志轉化為國家意志,使改革實踐有法可依,這是「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

談及中共十八大以來自己執業的切身感受,尚國先律師表示,感受最深的,一是老百姓的法律意識增強了,「上訪的少了,打官司的多了,遇到問題,首先想到的不是找政府,而是找法院」。其次,是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識加強了,並且在依法行政方面做得越來越好。

以法律落實十九大精神

尚國先表示,中共十九大提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等新理念,希望能將這些內容寫入憲法,把黨和人民的意志轉化為國家意志,再進一步推動社會保障、環境保護等方面立法工作的修訂和完善,以法律來保障和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

「三十多年來,中國的改革往往是『自下而上』的,即先有基層的實踐,再逐步由法律予以確認。近年來,改革有『自上而下』的趨勢,即先把黨的大政方針寫進憲法,再根據憲法制定、修改相關法律,使改革的實踐時時處處有法可依,這也是『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尚國先說。

作為執業律師,尚國先對於此次憲法修改最關注的問題,是監察委員會制度的創設問題。他表示,監察委員會制度,創設了全新的反腐敗工作機制,迫切需要立法予以確認。監察體制的改革,涉及到與現行的刑事訴訟法的銜接與協調。監察制度寫進憲法後,現行的刑事訴訟法要做相應修改,還會制定監察法,這對律師參與辦理貪污賄賂等方面的案件有直接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