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跑馬場

2018-02-27

江 鄰

 曠野茫茫奔駿馬

 迎風馳騁真瀟灑

 自從來到世塵間

 遊戲役勞鞭子打

 人馬相逢過此生

 問誰高尚問誰傻

 將身寄與名利場

 終是到頭一輪耍

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這是30多年前鄧小平向戴卓爾夫人解釋香港回歸中國後「一國兩制」構想的一個形象化比喻,媒體通常將其解讀為讓香港保持資本主義生活方式50年不變的承諾和寫照。

當年聽到這個說法時,隱隱覺得跳舞、炒股、跑馬應該不是什麼好東西,只是中國政府為了收回香港而作的妥協,是一種權宜之計。後來,中國內地也允許跳舞、炒股了,一度還很狂熱,才知道它們原來並不都是資本主義腐朽生活方式。只剩下跑馬了,內地還不允許,可能「腐朽」的成分要多一些。來到香港後,因工作關係,去過兩次跑馬場,近距離觀察思考,對此也有了一些新的認識。

香港的跑馬場有兩處,一個在跑馬地,一個在沙田。跑馬地馬場1846年啟用,歷史悠久但規模較小,通常每周三跑馬。我到香港的第一天恰逢周三跑馬日,傍晚時分到的,單位宿舍正好在跑馬地,堵車的長龍讓我見識了一回香港人對跑馬的熱情。沙田馬場1978年才啟用,場地水準世界一流,每周末和特定節假日的跑馬盛事在這裡舉行。

那是一個星期天,當地朋友邀請我去沙田馬場,和他的家人一起看跑馬。一個輕鬆愉快的下午,在淡雅、恬靜中度過。那種感覺,使我對跑馬的看法清晰起來:跑馬雖是以賭博的形式進行的娛樂,但它和完全意義上的賭博並不一樣。

進入馬場要求虒侗蒚禲A兩場跑馬之間到遛馬場去看馬,更需要男茼頦芊A女虒衣。看台和下注櫃^,井然有序,幾乎不見喧嘩。這就無形中讓人收斂,讓人有所顧忌,不至於像純然的賭場那般放肆,不顧一切,歇斯底里。一個下午共計跑十場馬,持續五個多小時。每一場跑馬之前,有差不多半個小時的間歇。可不要小看這半個小時,它不但用來觀察遛馬,分析馬況,決定下注,而且是一個必不可少的休整期、冷靜期,可以讓發熱的頭腦重新清醒。賭馬的輸贏,不只是簡單的碰運氣。有經驗的下注者,需要準確把握馬場態勢,包括馬匹的往績和現場表現,騎手的風格,以及馬場中眾人的分析議論,以便出手有據。於是,跑馬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一種智慧的博弈,思維的較量。這種張弛有度,思路縝密,哪是那些亂哄哄的人人急紅眼的賭場所能見到的?加之,賭馬的輸者和贏者,並不直接見面,下注者彷彿是在同整個馬會角逐。這也是一種緩衝,大大減弱了賭徒短兵相接的血腥味。

朋友相聚,家人團圓,馬場會員廳無疑是一個好去處。這裡窗明几淨,視野開闊,熱鬧而不嘈雜。數人圍坐一桌,自取可口的吃食和飲料,慢聲細語,或談馬經,或敘親情,或論時事,或講逸聞......有興致時,不妨下一小注,贏固然喜,輸亦不悲。所謂「小賭怡情」,妙處正在於此。

這裡甚至可以作為戀人約會的場所。馬場人多眼多,但人人都聚精會神地分析馬情,專注於自己下注的馬匹。置身其間,無異於獨處。會心的對視,悄聲的交談,親密的接觸,基本上是不受打擾的。並且,一個人在馬場的表現,特別是在賭馬各環節的取態,可以從一個側面看他對人生的領悟和把握,反映出他的為人和處事。戀人之間,心氣相通,彼此和諧不和諧,真真可以由此看出端倪。

駿馬奔騰,爭先恐後,總給人一種激昂的感覺。這種感覺,無論你在看台上,還是在熒屏前,都是同樣地強烈。當一種飛揚的精神,融入本能的賭博心態,那種神奇的體驗,可不是純粹的輸贏感所能取代。如果把握得好,押馬下注是可以催人奮進的,單純的賭博卻只能讓人沉淪。個中因由,大概就在這裡。

人的本性中是有賭博慾的。我們其實很需要找到一個辦法,既能滿足人的賭博慾,又可以讓這種慾望適可而止,不至於釀成大錯。從這個角度看,跑馬作為賭博遊戲,也許不失為一種積極的賭博,一種文明儒雅、可以「發乎於情止乎於禮」的賭博。當然,一個人如果非要在這裡歷險,非要放縱自己,拚個你死我活不可,馬場也是一個自由的地方。餐叉可以殺人,利劍也可以作為文明的信物。

或許,人生本就是一場賭博。為事業,為愛情,大賭小博,關鍵是要把握一個度。這個度,通常是由賭博的方式和心態決定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凡事盡力就是了,勉強不得。「不成功便成仁」的狂賭,於己於人,都是十分危險的。沙田馬場會員廳入口處,那幅用以警醒賭馬者保持理性的張貼,頗耐人尋味--

Are you gambling longer than planned?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