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持續進修基金改革有待深化

2018-03-09

周聯僑 工聯會職訓就業委員會主任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建議提高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金額由一萬元至二萬元、撤銷申領時限和次數限制,並擴闊基金課程至所有資歷架構課程,當中雖然仍有不足的地方,但這無疑是踏出了改革持續進修基金正確方向的第一步。

關注到如何改革持續進修基金以滿足打工仔的需要,工聯職訓就業委於2017年9月舉行了一次「在職人士持續進修」問卷調查發佈會,並於同年11月7日致函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要求政府正視持續進修基金乏人問津的原因。從工聯職訓就業委的問卷調查發現,95%受訪僱員認為持續進修重要。但調查同時發現,在過去兩年51%受訪僱員任職的公司沒有提供例如學費津貼、上班時間外出進修及有薪培訓假期等持續進修措施。55%沒有提供任何在職培訓。其次,雖然普遍香港僱員認為持續進修重要,但47%受訪僱員過去兩年沒有報讀任何進修課程。對於為何那麼多僱員沒有持續進修,無時間(61%)為受訪僱員持續進修的主要障礙,其次為學費昂貴(40%)。

由於持續進修基金一萬元的資助金額自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沒有提升,因此工聯職訓就業委認為將資助金額提高至二萬元並不足夠,建議至少應該增加至四萬元。更重要的是,由於調查反映,香港僱員對持續進修重視,但僱主輕視,造成強烈對比。在超過半數的香港僱主忽視僱員持續進修的需要下,政府實在有責任制訂更多鼓勵僱員持續進修的政策,加強推動僱主積極實施各種持續進修的措施。簡言之,為了滿足香港僱員持續進修的需要,掃除持續進修的障礙,政府必須即時改革持續進修基金,從政策層面上鼓勵香港人終身學習。就此,工聯職訓就業委提出以下六項建議,包括:

政策層面:

1. 立法規定全港僱員每年享有3天的有薪培訓假期,方便僱員進修鉦艉峖狳專業試資格;

2. 增加個人進修開支免稅額至9萬元;

3. 落實標準工時;

改革持續進修基金:

4. 大幅提升持續進修基金資助金額,由目前的1萬元增加至4萬元;

5. 擴展持續進修基金至各項職業專業資格的考試費,例如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水電工、技工牌及各項「職業車」車牌;及

6. 長遠而言研究取消持續進修基金只可報讀「獲批核課程」的限制,改為凡與工作有關的培訓課程皆可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