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憲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2018-03-09

莊紫祥 博士 哈爾濱市政協委員

日前新華社公佈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憲的建議。修憲符合國情及新時代社會主義發展要求,順應國家和人民事業發展,遵循憲法發展的規律,實乃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憲法修改的內容包括,確立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完善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舉措;修改國家正副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等21條內容。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上,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透露,去年9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成立憲法修改小組,並向全國各方徵求到超過2600條對修憲的意見,有效匯聚了民意,確保本次修憲符合人民利益。

改革開放40年,國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憲法通過不斷適應新時代,獲得持久生命力,有利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更有利於保障人民權益。

十九大報告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而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需要有力的憲法保障,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正正體現了國家發展的新經驗、新要求和新成就,保持了憲法的連續性、傳承性、穩定性。

修憲是國家大事,對香港同樣具有重大意義。十九大報告強調,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此次修憲,把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載入國家根本大法,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定位與作用。

背靠祖國是香港最大的優勢和機遇,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要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與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