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收卡扎菲5億 薩科齊被拘留

2018-03-21
■薩科齊涉嫌收受卡扎菲(右)近5億捐款。圖為兩人2007年於巴黎會面。 法新社■薩科齊涉嫌收受卡扎菲(右)近5億捐款。圖為兩人2007年於巴黎會面。 法新社

商人「鈔票篋」3度運巴黎 成大選資金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再次捲入官非,法國警方反貪污部門昨日早上拘留薩科齊,就他涉嫌在2007年總統大選期間,收受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的政治獻金一事展開初步問話。若當局認為證據充足,便可能對薩科齊展開正式調查。

63歲的薩科齊2007年至2012年間擔任法國總統,他卸任後不久,法國傳媒獲得一份利比亞情報部門文件,指控薩科齊曾收取卡扎菲5,000萬歐元(約4.8億港元)捐款,用於2007年法國總統選舉。

爭連任開支 超上限近倍

當局2013年開始調查事件,懷疑薩科齊違規接受海外選舉資助,亦沒正確申報選舉經費來源。警方又指薩科齊2012年角逐連任期間,選舉開支超出2,250萬歐元(約2.17億港元)上限接近一倍,計劃控告他非法進行競選活動,若罪成最高可被判監一年。據報薩科齊目前被扣留於巴黎西部的楠泰爾警局,他此前曾公開否認指控,但一直拒絕助查。

黎巴嫩裔商人塔基丁前年11月受訪時,透露他在2006年底至2007年初,3度從利比亞的黎波里,攜帶盛滿200歐元和500歐元鈔票的行李箱到巴黎,每次涉款約150萬至200萬歐元(約1,444萬至1,925萬港元),總額約500萬歐元(約4,814萬港元)。塔基丁表示他會把行李箱帶到內政部,與時任內政部長薩科齊及其親信交收。

領頭北約聯軍空襲利國

薩科齊當選後一度對利比亞表現友善,邀請卡扎菲訪問法國,但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後,薩科齊政府領頭北約聯軍對利比亞發動空襲,導致卡扎菲政權倒台。薩科齊前年角逐共和黨總統初選期間,被問到涉嫌收受卡扎菲捐款事件,他當時形容指控荒謬,是對他毀謗和侮辱。

法國另一名前總統希拉克2011年亦捲入貪污案件,他被指擔任巴黎市長期間,以虛假公職聘用親信,最終被判緩刑。■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