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劍橋分析」涉美人計干預選舉

2018-03-21

黑金誘候選人製黑材料 「烏克蘭女子很有用」

英國政治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早前被揭發以不當手段,獲取社交網站facebook(fb)5,000萬用戶資料,用作政治宣傳。英國第4頻道電視台前日播出片段,顯示「劍橋分析」高層宣稱,可利用賄賂、美人計、特工和假身份等手段打擊政治人物,暗中影響各地選舉。

電視台早前派出臥底記者,自稱代表斯里蘭卡一名富商,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間多次與「劍橋分析」總裁尼克斯、數據總監泰勒和「劍橋分析全球政治」董事總經理特恩布爾會面,要求協助影響斯里蘭卡選舉。

「劍橋分析」聲稱與母公司SCL「戰績彪炳」,曾經左右全球逾200場選舉,遍及尼日利亞、肯尼亞、印度、捷克和阿根廷等地。尼克斯表示可聯絡英國和以色列的前特工,收集政治人物醜聞,並散播假新聞影響選戰。

設影子公司防追蹤

尼克斯其後提出多種旁門左道,宣稱可利用美人計打擊選舉對手,「送些女孩到候選人的寓所」,更形容烏克蘭女子非常美麗,「我發現她們很有作用」。他又提到可利誘候選人接受「黑金」,換取土地等利益,待對方接受後,隨即把過程上載至互聯網。特恩布爾補充在網上發放「黑材料」時必須低調,不能讓人感到事件屬政治抹黑。

尼克斯表示不少顧客擔心被揭發與外國公司合作,故「劍橋分析」在各地成立影子企業,僱員亦會使用假身份,偽裝成留學生或遊客,以便行事。

「劍橋分析」否認報道,強調公司以合法方式收集資料,不會利用不實材料作任何用途,但會向潛在顧客講解各類不法行為。■《泰晤士報》/英國第4頻道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