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生活奢華脾氣臭 曾復出圖選總統

2018-03-21

薩科齊政途起伏甚大,他2007年代表人民運動聯盟(UMP)當選法國總統,攀上仕途頂峰,但他未能兌現競選承諾,加上生活奢華,使民望拾級而下,卸任前支持率創法國二戰後新低,這紀錄後來被繼任的奧朗德打破。薩科齊2012年連任失敗後,隨即官非纏身,昨日更因涉嫌收受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的政治獻金遭扣查。

薩科齊1955年生於巴黎,父親是匈牙利移民,大學畢業後投身政治。與現任總統馬克龍等傳統政客有別,薩科齊並非出身精英搖籃國家行政學院(ENA),但無阻他在政壇扶搖直上,2002年在希拉克政府出任內政部長,2007年擊敗社會黨的羅雅爾當選總統。

任內離婚後娶名模

薩科齊以脾氣差劣見稱,他2008年參觀農業展期間,竟對拒絕與他握手的人惡言相向,辱罵對方「蠢X」;前年共和黨總統初選辯論時,薩科齊遭對手質問收受卡扎菲捐款的報道後,隨即批評對手可恥。薩科齊總統任內亦與前妻離婚,繼而迎娶現任名模妻子布魯尼,是首名在任內離婚和再婚的法國總統。

連任失敗後,薩科齊一度退出政壇,但2014年宣佈復出,更在移民和宗教議題採取強硬立場,企圖借助反移民情緒爭取支持。不過,薩科齊在前年的共和黨初選中,遭前總理菲永大敗,無緣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他隨後再次宣佈退出政壇。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