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擬搜查「劍橋分析」 fb或遭巨額罰款

2018-03-21

facebook(fb)被揭發任由數據公司「劍橋分析」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美國、英國和歐盟都有呼聲促請當局徹查,並要求fb創辦人朱克伯格出面解畫。fb股價前日收市跌6.8%,市值蒸發367億美元(約2,878億港元)。

英國資訊專員已向法庭申請,搜查「劍橋分析」辦公室和電腦伺服器。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律教授弗拉杰克指出,fb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在2011年達成一項協議,規定fb須披露更多關於用戶私隱被使用的情況。他估計,若fb被認定違反協議,將面臨巨額罰款,每影響一個用戶就罰4萬美元(約31萬港元)。

打擊假新聞鬧不和 資訊主管傳離職

同時,fb亦面臨內部糾紛,資訊安全主管斯塔莫斯與同事就打擊假新聞事情上不和,可能離職。他回應傳聞時,稱仍會留在fb,只是工作角色改變,更多地處理潛在風險和競選安全事務。匿名員工透露,斯塔莫斯主張調查並揭發俄羅斯組織在fb操控假新聞,令營運總監桑德伯格等高層不滿。斯塔莫斯去年12月已萌生去意,fb勸他留任到今年8月,監督職務交接。■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