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路當實驗室」 自駕車首撞死人

2018-03-21
■Uber自駕車在匹茲堡道路試行。■Uber自駕車在匹茲堡道路試行。

美Uber停測試臨更嚴監管 損公眾信任

電召車應用程式公司Uber的自駕車研發項目可謂多災多難,繼早前被指侵權和解後,公司一輛自駕車前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市郊測試期間,意外撞死一名橫過馬路的女子,成為全球首宗全自動汽車撞死人意外。Uber事後宣佈暫停自駕車測試,事件料進一步加深政府和公眾對自駕車安全的憂慮,未來各地監管部門可能對自駕車實施更嚴格監管。

事發於前晚約10時,49歲女子赫茨伯格在鳳凰城市郊的坦佩鎮推單車橫過馬路時,遭一輛由富豪CX90運動型多用途車(SUV)改裝而成的Uber自駕車撞倒,赫茨伯格送院後傷重不治。

時速64公里 操作員在車上

自駕車案發時有操作員在車上,但正採取自動駕駛模式,時速約64公里,赫茨伯格則選擇不在附近的斑馬線過馬路。Uber總裁霍斯勞沙希向死者致哀,承諾配合當局調查,並暫停在坦佩、匹茲堡、三藩市和加拿大多倫多的自駕車測試。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分別派員到現場調查,坦佩警方表示暫未確認意外責任誰屬,呼籲行人使用斑馬線。

女子突走出馬路 警稱Uber或無錯

美媒引述坦佩鎮警察局長莫伊爾表示,看了自駕車所拍的影片後,很清楚不管是哪一種(自動駕駛或人類駕駛)模式,都很難避免發生衝撞,因為行人是從陰影處出來,突然走上馬路,而斑馬線是在約90米之外。莫伊爾透露,初步估計今次意外不是Uber的錯,但不排除自駕車上的操作員會被檢控。學者指出,就算汽車和操作員都無責任,撞死人事件已令自駕車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受損。

目前Uber、Alphabet和通用汽車等均正研發自動駕駛技術,有關企業宣稱自駕車利用程式操作,可避免司機犯錯,更樂觀地估計相關技術全面普及後,美國每年車禍死亡人數可望減少4萬人。由於亞利桑那州對自駕車監管較寬鬆,當地因而成為Uber主要測試地點,逾100輛自駕車在州內道路試行。民間團體Consumer Watchdog批評企業把馬路變成自駕車實驗室,罔顧行人安全,要求全面暫停測試。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