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林毒氣襲擊23周年 麻原彰晃臨死刑

2018-03-21
■麻原彰晃現時已精神失常。 美聯社■麻原彰晃現時已精神失常。 美聯社

昨日是日本東京地鐵沙林毒氣襲擊23周年,案中13名死者家屬早上在死傷最嚴重的霞關車站默哀及獻花悼念。策動襲擊的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及12名信徒被判死刑多年後,近日被分送到不同地點關押,預示當局將執行環首死刑,有死者家屬表示支持,更希望見證死刑執行,但反對者則恐怕麻原等人會成為烈士象徵,助長邪教勢力。

日本死刑大多秘密執行,事後才會通知死囚家屬及律師等。當年遇害地鐵職員高橋一正的遺孀出席悼念儀式時表示,希望到場見證死刑執行,但預料不獲批准。

反對死刑人士認為,留下13名死囚的命可保留了解整件事情的希望。原名松本智津夫的麻原彰晃從未解釋施襲動機,家屬表示他已經精神失常,經常在囚室內大小便失禁,拒絕與家人及律師聯絡,他的三女松本麗華近日曾在網上表示,應該讓父親接受精神病治療,讓他可以親口講述施襲原因。■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