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改革失業補助制 求職不積極扣錢

2018-03-21

法國部分失業者求職不積極,卻持續申領補助,制度缺失早為人詬病。法國政府為實現總統馬克龍的競選承諾,提出改革失業補助制度,失業者求職若不夠積極,獲得的補助會減少,甚至被取消。

法國勞工部前日與工會和資方代表商討改革內容,政府預計於下月內閣會議中提出改革失業保險和職業訓練等相關法案。

根據現行規定,若失業者沒有合理理由就缺席就業服務中心的面談,政府可停發兩個月失業補助;若未能提交積極求職的證明,卻只停發兩周失業補助。當局認為兩者罰則不成比例,計劃減輕對無故缺席面談者的懲罰,加重對不積極求職者的罰則。

當局亦計劃檢討「合理職缺」的定義。現行定義把薪金、距離寓所遠近等因素納入考慮,在資格及專業能力上的考慮卻較模糊,所謂合理職缺未必真的符合失業者條件。依據規定,失業者若拒絕兩次就業服務中心建議的「合理職缺」,就會被認為求職不積極而受罰,因此有必要檢討定義。當局還計劃,若失業者不積極找工作或拒絕合理職缺,可被減少部分津貼;若失業者仍不積極,也不接受職業訓練,可能直接取消補助。 ■《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