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科技威脅人類 操控情感政治

2018-03-21

自駕車技術日漸成熟,標誌自動化到達另一階段,可能觸發新一輪職業轉型潮。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歷史教授哈拉里警告,人工智能(AI)和自動化將製造「無用階級」,新科技亦可能對人類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脅。

哈拉里指出,任何科技均有好與壞的面向,創新科技潛力無窮,它的反面亦會非常危險,但人們未必能預視後果。

哈拉里認為生物科技和資訊科技結合後,對人類的認識可能較人類自身更透徹,部分人將可利用科技控制人類情感,進而操控政治,使民主和自由淪為「情緒木偶戲」。人們亦能借助演算法,綜合個別人士的學校成績、專業資格、生物資訊和社交網站資料,徹底把被調查者「起底」,再給予差別待遇,哈拉里形容這是「個體歧視」,而且由於歧視理據屬實,被歧視者難以聯合起來反抗。■《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