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反對派包庇戴妖 歪理美化「獨」論

2018-04-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妖)公然播「獨」,各界予以強烈譴責。而2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一改連日以來的「抽離」態度,並發表聯署聲明,將「獨」論美化為言論學術自由,指過去數天「接力批鬥」戴耀廷是借題發揮、上綱上線,企圖為戴耀廷開脫。

民主黨、公民黨、工黨也分別發表聲明,揚言不支持「港獨」,但就以「言論及學術自由」為戴耀廷沖淡「獨味」之餘,更拉到特區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鋪路,企圖轉移公眾的視線。

民主黨聲明「重申反對香港獨立」,但表示任何人對未來的中國和香港的政治體制,都可以提出不同的論述,如果當權者遇見有不同意見就作出譴責,是嚴重打壓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違反基本法對香港公民權利的保障。

公民黨就稱「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又稱堅決維護言論自由,特區政府譴責戴耀廷是侵犯了市民的言論自由與大學的學術自主,揚言鼓吹與討論是兩回事,討論本身並無不妥,亦不違法云。

工黨聲明稱,「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負責人楊月清亦已澄清,戴並沒有在台灣宣揚「港獨」,形容今次是以言入罪,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搭棚鋪路」。

專業議政梁繼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不贊同香港獨立」,他提到基本法第二十七條和第一百三十七條保障了香港市民享有言論及學術自由,呼籲內地及本港各界人士,尊重他人行使自由與權利,切勿以言入罪或斷章取義。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及「熱血公民」鄭松泰並無參與聯署。

另外,戴耀廷昨日下午就聯同「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公民黨郭家麒、陳淑莊等數十人,從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門外,沿途高喊「言論自由不容侵犯」等口號。

示威者不但在中聯辦外貼上抗議標語,還拋香蕉進中聯辦範圍內以示不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